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农业部公布08年依法查处的11起农资打假典型案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08日   来源:农业部网站

    2008年共立案查处违法案件3.7万件 为农民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1.2亿元

    2008年,各级农业部门会同公安等部门全年共立案查处各类假劣农资违法案件3.7万件,捣毁农资制假售假窝点577个,为农民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1.2亿元。4月7日,农业部公布2008年全国农业系统依法查处的11起假劣农资典型案例。2009年农业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加大打击力度,坚决查处制售假劣农资的违法案件。

    1.湖北省襄樊市沃尔嘉公司制售假劣肥料案。2008年3月10日,农业部、公安部联合湖北省农业、公安部门查处了襄樊市沃尔嘉公司制售假劣肥料案。执法人员现场查封了10种假冒劣质复合肥205吨,总案值68.6万余元。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其中4名被判处2至3年有期徒刑,1名涉嫌职务犯罪移送检察机关处理。

    2.广西自治区贺州市丰田生物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生产劣质复合肥案。2008年4月21日,农业部、工商总局在广西自治区、湖南省农业、工商、公安、质监等部门的配合下,查处了贺州市丰田生物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生产劣质复合肥案。经检测,标示总养分为45%的复合肥,氮含量为15%,磷和钾含量为零,总养分仅15%左右。农户施用后,果树出现发黄、烂兜等现象,严重影响水果收成。此案异地生产、异地销售、异地使用,生产地和使用地在广西,销售地在湖南。共查获劣质复合肥181.5吨。目前,此案已移送当地公安机关,3名制假犯罪嫌疑人和2名售假经营者已被拘留审查。

    3.河南省郑州农化种子市场经营假劣农药和禁用高毒农药案。2008年7月17日,农业部、工商总局、公安部、监察部、质检总局联合查处了郑州农化种子市场经营假劣农药和禁用高毒农药案。经抽检,该市场14个农药样品中有13个产品存在标称成分含量为零等严重质量问题,6个农药样品检出禁限用高毒农药成分。郑州市政府对该市场及相关的郑州大河农资市场进行了专门整治。此案还同时打掉了新乡市原阳县38个非法生产假劣和高毒农药黑窝点。

    4.湖北省荆州市罗某等人生产经营假劣肥料案。2008年4月6日,在公安部的督办下,湖北省荆州市农业、公安等部门查处了罗某等人生产经营假劣肥料案。农民施用该肥后,近300亩棉苗出现烂根、枯死现象,直接经济损失7.58万元,间接损失达10多万元。涉案假劣肥料共484.8吨,案值达40.2635万元。该化肥由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德富利化肥有限公司孙某组织张某和徐某生产,经中间人李某销售给罗某等人。罗某、李某、孙某等六人以销售伪劣商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徐某被处以罚金。

    5.江苏省姜堰市五星富农姜堰城东连锁店经营假农药案。2008年9月5日,江苏省姜堰市农业局查处了五星富农姜堰城东连锁店经营假农药案。经检验,该店经营的“闲农乐”(35%苄·丁可湿性粉剂)含有甲磺隆,为假农药。涉案农药共200箱,已销售64箱。该案造成4乡镇308农户1230.1亩水稻减产,损失约35.7万元。目前,对农民的损失理赔已基本结束,由该店赔偿农户17.8万元。此案已移送当地公安机关查处。

    6.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华丰农资销售中心经营劣质肥料案。2008年4月,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农委查处了华丰农资销售中心经营劣质肥料案。经检测,该中心经营的复合肥和二铵肥料产品中磷和钾含量均不足,为不合格产品。劣质复合肥共1200吨,劣质二铵共800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农委对劣质化肥进行了封存。由于金额巨大,此案已移交当地公安机关。

    7.山东省苍山县于某经营假农药案。2008年5月11日,山东省苍山县农业局查处了于某经营假农药案。经查,于某经营的“地虫绝杀”(3%甲拌磷颗粒剂)为假冒其他厂家登记证号、厂名和厂址的产品。该批假农药共销售了650吨,货值40余万元。此案已移交当地公安机关,现已移送检察院,目前正在进一步审查。

    8.河南省郑州市张某生产假劣农药案。2008年8月8日,河南省郑州市农业局查处了张某生产假劣农药案。执法人员当场查获了张某正在生产的15种农药,经鉴定,其中9种为假冒农药,5种为劣质农药。假劣农药共计1191件,货值20多万元。此案已移交当地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犯罪嫌疑人张某目前在逃。

    9.江西省婺源县邱某经营劣质大豆粕饲料案。2008年6月,江西省婺源县农业局查处了邱某经营劣质大豆粕饲料案。经检测,邱某经营的大豆粕饲料粗蛋白质含量为2.18%,低于标准要求的≥42%。劣质大豆粕饲料共12吨,货值5.5万元。当事人邱某以销售伪劣产品罪被判处拘役4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

    10.江苏省兴化市春蕾特水饲料厂经营劣质饲料产品案。2008年10月29日,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农林局查处了兴化市春蕾特水饲料厂经营劣质饲料产品案。经检测,该厂经营的“9001鲫鱼专用配合饲料”粗蛋白含量为16.7%,低于标注的≧34.0%;总磷含量为0.39%,低于标注的≧1.14%,不符合产品标明值。此案已移送当地公安机关查处。

    11.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益海种业有限公司生产经营假种子案。2008年10月,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农委查处了益海种业有限公司生产经营假种子案。经查,该公司生产经营假大豆种子“垦丰16”共9685公斤,造成52户农民196.9公顷大豆平均减产15%。经协调,该公司对农户进行了赔偿。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农委依法没收该公司违法所得,并处罚款,吊销种子经营许可证。  

 
 
 相关链接
· 农业部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
· 农业部与FAO联合启动平江淡水养殖优化管理项目
· 农业部公布1日470个农村集贸市场仔猪平均价格
· 农业部公布2008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