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局长郑国光为湖北提出应对气候变化六建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08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应湖北省委邀请,4月8日上午,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为湖北省委中心学习组作了题为《高度重视全球气候变化挑战,大力加强我国应对能力建设》的专题讲座,详细阐述了全球、我国和湖北省气候变化的事实、趋势及影响,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和机遇以及如何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讲座由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主持。

    郑国光指出,气候变暖已是不争的事实,气候变暖导致极端气候事件趋多、趋强,我国也是全球气候变暖的受害国。气候变化对湖北也产生了较明显的影响,例如,气候变暖引起了种植制度和作物布局的改变,对农业生产和布局产生重大影响,气候变化增加了湖北电力供应的压力,对公共卫生安全造成隐患,增加了重大工程安全运行风险等。

    郑国光就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提出了六点建议:一是着眼于科学发展,着力提高对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认识;二是着眼于促进社会和谐,着力增强防御和减轻极端气象灾害的能力;三是着眼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着力增强农业抗御自然风险的能力;四是着眼于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着力增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能力;五是着眼于维护和谐和平的国际环境,着力提高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科技实力和全球应对极端气候灾害能力;六是着眼于提高全民应对气候变化和防灾减灾意识,着力加强科普教育与宣传。

    讲座后,罗清泉表示,郑国光局长的讲座对加强湖北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各级领导干部要学习好、领会好郑国光局长的报告内容。他对中国气象局一直以来对湖北省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在中国气象局的大力支持下,湖北气象事业一定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他要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高度重视气候变化对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深刻影响,充分认识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把应对气候变化作为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抓好。

    湖北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省法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省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汉大专院校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党委主要负责人,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气象局、气象台主要负责同志,省气象局机关干部等300余人参加报告会。(记者 王素琴)

 
 
 相关链接
· 气象局机关机构调整动员会在京召开 郑国光讲话
· 郑国光: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
· 郑国光:全面推进反腐倡廉 确保气象事业健康发展
· 郑国光:以人为本 保护大气—纪念09年世界气象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