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人民银行:认清形势 应对挑战 做好货币金银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09日   来源:人民银行网站

    4月8日,全国货币金银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马德伦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马德伦强调,要以对人民的利益高度负责、对央行事业高度负责、对商业银行信誉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货币发行和现金服务工作。

    马德伦在讲话中全面总结了2008年货币金银工作。他说,过去一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南方雨雪冰冻灾害、“3·14”事件、四川汶川大地震等特大自然灾害的冲击,奥运会、残奥会对货币发行和现金服务的新要求,人民银行货币金银部门在各级行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迎难而上,科学管理发行基金,保证现金供应;规范管理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保证安全运行;积极构筑人民币监测体系,全面把握人民币流通情况;充分发挥反假货币工作联席会议的协调作用,推动反假货币宣传网络建设;加强教育培训,建立人才库,为人民银行依法履行职能,提高中央银行金融服务水平做了大量工作,为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马德伦指出,当前要深刻认识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工作面临的新形势。2008年以来,世界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愈演愈烈,危机迅速从局部发展到全球,从发达国家蔓延到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从金融领域扩散到实体经济领域。中央及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果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形成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货币金银工作面临着不断变化的新形势和新挑战。

    马德伦要求:一是高度重视货币发行和现金服务工作。这项工作涉及民生,涉及社会的稳定和谐,现金供应不仅要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而且要满足人民群众对现金的需求。二是要明确货币发行和现金服务工作的目标。现金供应不仅要在总量上满足经济发展的需求,还要保证券别结构合理,保证流通中人民币的整洁度,要让群众真正用上放心钱。同时,还要千方百计便利客户。三是要提升货币供应工作的科学性,做好现金发行预测工作。要密切关注宏观经济的变化对现金供应的影响,关注政策变化对居民持现行为的影响,关注人民币流通范围的扩大对现金供应的影响。四是要科学管理,严格管理。合理布局发行基金,提前调拨,精心准备,保证安全;要落实制度,规范操作,严格管理。五是鼓励和支持货币发行和现金服务的创新,积极探索适合我国实际的现金管理模式。六是要始终严厉打击假币犯罪,全方位做好反假工作。人民银行和商业银行要积极配合公安部门坚决打击假币犯罪活动,及时上报、分析假币信息;各商业银行要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向社会承诺不流出假币;全面推进城市社区和农村乡镇反假货币宣传网络建设,不断扩大宣传网络覆盖范围,使宣传服务站点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等场所;要不断提升人民币反伪技术,主动配合有关部门提升机具反伪技术。七是要高度重视舆论引导,做好反假货币工作的宣传与引导,有效打击和防止假币犯罪。

    会上,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有关方面负责人还通报了2008年各行反假货币和现金服务工作情况及下一步改进工作的措施。建设银行特别介绍了向社会承诺不支付假币、让人民群众用上放心钱的经验和做法。会议还通报了2008年度货币金银工作年度考核、分支行货币金银业务单项考核结果,并对抗震救灾确保现金供应优秀单位、奥运现金服务工作优秀单位和钞票清分高产单位进行了表彰。

 
 
 相关链接
· 人民银行于4月9日发行2009年第十二期央行票据
· 人民银行公布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全文)
· 人民银行公告2008年度债券结算代理业务开展情况
· 人民银行于4月2日发行2009年第十一期央行票据
· 人民银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为履行职能提供保障
· 人民银行:加强区域金融合作 积极开展货币互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