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滨海新区338亿元助推百个重大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2日   来源:天津日报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滨海新区坚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区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依托京津两地密集的科技人才资源,发挥综合配套改革的政策优势,聚焦“一区三园”,多领域多层次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努力打造高水平的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进一步增强了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在实际工作中,滨海新区非常注重加快引进和建设重大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继去年建设56个重点项目后,今年将陆续启动实施新的44个项目,使项目总数达到100个,总投资达到338亿元。其中,电动汽车、生物高分子材料、化学原料药等15个项目已完成科技攻关并进入产业化,累计销售收入超过60亿元,完成利税7亿元。2009年新增重大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共获国家和地方财政资助10多亿元,其中包括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千万亿次计算机研制、集成电路芯片设计、数字口岸、盐碱地绿化等10项由国务院、科技部批准和组织实施的重大科技项目。

    同时,滨海新区瞄准建设创新型新区,着力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先后与国内30多家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创新机制,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中科院工业生物技术研发中心、工业水处理国家工程中心等12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基本建成,国家酶工程实验室、国家水处理工程实验室等新的10个重大创新平台陆续启动,人工细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20个省部级研发转化中心已经建成,纺织、汽车、钢管、冶金等10个行业技术研发中心今年将基本建成,海水养殖、葡萄种植加工等6个农业科技园区全面开始建设。

    为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滨海新区制定出台了支持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的具体实施意见,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误、激励成功的浓厚氛围。先后吸引了注册资金规模78.7亿元的创业投资机构64家,并发挥滨海新区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的杠杆作用,吸引了凯丰华盈、软银赛富、鸿益资本等国内外知名风险投资公司入驻新区,人民币产业投资基金、华侨投资基金、船舶产业投资基金等多支投资基金先后在新区创立。随着产业基金与项目建设的深度对接,滨海新区逐步形成资本与实业良性互动的格局。 

    经过不懈努力,目前滨海新区的高新技术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00多家,高新技术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7%,科技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5%以上,国家级、省部级工程中心、研究中心达到50家,企业技术开发中心90家,外商投资研发中心45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8家,博士后工作站53家,初步形成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光机电、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集群。(记者 武志成) 

 
 
 相关链接
· 天津今年总投资将达442亿元以上推进小城镇建设
· 2009中国·天津国际航空航天贸易展洽会20日举行
· 天津市委8日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分析当前经济形势
· 天津加快京津风沙源工程建设 5年再造47万亩林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