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交通运输部:中日俄韩成功举行溢油应急通信演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3日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4月10日下午,西北太平洋行动计划“溢油应急通信演习”在中、日、俄、韩四国之间成功举行,山东海事局代表我国海事部门参加了演习。

    演习模拟了一艘油轮与一艘货轮在韩国南部海域发生碰撞事故导致大量原油泄漏,并开始扩散、漂移。由于溢油事故严重,韩国海洋警察厅根据《西北太平洋地区海洋污染防备与反应区域合作谅解备忘录》及《西北太平洋行动计划区域溢油应急计划》,启动了溢油应急国际合作机制,请求中国、俄罗斯和日本提供紧急援助。各援助国根据韩国通报的污染事故信息、事故情形和请求,及时提供技术支持,组织应急资源前往援助。此次通信演习由韩国海洋警察厅、中国海事局、日本海上保安厅、俄罗斯国家海上污染控制与救助局及西北太平洋海上应急反应中心参加,演习历时近三个小时,工作语言为英语。

    目前中、日、俄、韩间的溢油、搜救等应急合作日益密切。四国通过多次交流认为,信息沟通在海上溢油应急多国协作过程中尤为重要。按照相关国际习惯,各国合作时工作语言为英语,而中、日、俄、韩四国的母语均不是英语,这些国家之间的信息沟通显得更为关键,加强通信演习成为必要。此次通信演习的成功举办,检验了四国在重大溢油应急反应行动时应急通信的有效性,进一步提升了四国间溢油应急合作的协调性,为今后顺利实施《西北太平洋行动计划区域溢油应急计划》、共同应对重大船舶污染事故奠定了基础。

    据悉,今年年底,四国还将举办类似的演习,由中国海事局承办。(汤旭东)

 
 
 相关链接
· 外交部就印媒报道印以中国为假想敌军事演习答问
· 中、日海上搜救中心17日举行海上搜救通信演习
· “和平-09”多国军演进行海上联合搜救演习
· “和平-09”多国军演实兵演习:海上阅兵阵势壮观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