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韩长赋: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推进西部土地开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3日   来源:吉林日报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4月12日,吉林省省长韩长赋专程到大安市,就西部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和土地开发整理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应对国际金融经济危机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重要的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要利用国家扩大内需、加大投资拉动的机遇,抓住当前天气回暖、建设黄金期到来的有利时机,大力实施铁路、公路、机场、水利、电力、生态环保、城市公共设施等重大基础设施工程,要早开工、快建设,通过几年的努力,使吉林省基础设施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尤其是要加快吉林省“十一五”规划的引嫩入白、哈达山水利枢纽、大安灌区、中部引水工程和老龙口水利枢纽等5大重点水利工程建设进度,加紧实施西部土地开发整理,争取及早发挥效益,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韩长赋首先来到大安灌区三道岗子泵站进行考察。三道岗子泵站是大安灌区渠首泵站,于2006年8月正式开工建设,现已完成投资2.32亿元。泵站主、副厂房已全部完工,9台水泵机组及配套电机设备安装调试完毕。韩长赋简要听取了工程建设情况的介绍,来到泵站控制室、配电室,深入泵站地下取水口,详细了解工程设计能力、技术工艺、设备安装等情况。韩长赋对水利设施的管理维护非常关注,他要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要创新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机制,实行公司化和市场化运作,保证设施良性运行,持续发挥效益。

    大安灌区土地整理工程共分7个功能区,项目建成后可新增加高标准基本农田92万亩,可年增产粮食11亿斤。项目一区规划总面积10万亩,已全面开工建设,去年完成投资2600万元,总土方量169万立方米。 韩长赋实地考察了项目一区3号标段土地整理工程进展。在土地整理现场,推土机等工程机械正在紧张作业。韩长赋与工程建设人员亲切交谈,询问有关情况,并叮嘱项目负责人要加强项目实施管理,保证施工质量和进度,建设高标准农田。他还要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要抓紧做好土地调查和确权工作,整理的耕地采取承包、市场化运作等方式经营,提高土地利用效益,同时要避免土地权属纠纷,保护农民权益,推动工程顺利实施。

    韩长赋还召开座谈会,听取省直有关部门、白城市和大安市有关情况的汇报。他对西部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和土地整理开发取得的成效以及有关部门和地方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韩长赋强调,西部重点水利工程和土地整理项目既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大工程,是吉林省实施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的骨干工程,也是西部地区致富利民、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工程。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将实施好这些工程摆上重要位置,强化领导,精心组织,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解决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保质保量、保进度、保效益,如期实现任务目标。要建立责任制,坚持进度服从质量,建设优质水利工程。要以政府投入为主,多元化筹措建设资金,积极争取国家支持,落实省里配套资金,依托项目建设主体,向社会融资,吸引企业和个人投入。在土地整理开发中,要坚持以水定地、质量第一、尊重科学的原则。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搞好土地确权,在稳定家庭承包责任制的基础上,充分调动农民、承包人和承包企业的积极性,参与项目建设,把好事办好。要总结经验,完善管理,循序渐进,因地制宜,使土地整理开发与水利工程建设进度相适应。要从一开始就研究创新项目实施体制机制,有效保障工程建设、运行、管理和维护。搞好生态农业示范区建设,真正发挥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

    省政府秘书长王云岫,省直有关部门及白城市、大安市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记者 徐阳)

 
 
 相关链接
· 韩长赋在长春调研 要求加快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
· 韩长赋强调:抓好廉政建设 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 韩长赋会见罗富和表示:有信心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 韩长赋主持召开吉林省政府常务会议部署重点工作
· 邵琪伟会见韩长赋:发展旅游业是吉林省坚定目标
· 韩长赋:抓住机遇 抢先抓早 迅速掀起备春耕高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