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周强:切实提高机关行政效能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3日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

    10日上午,湖南省委省政府召开机关效能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2009年全省机关效能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加强领导,切实提高机关行政效能,创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周强说,全面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是抢抓机遇、提升湖南竞争力,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迫切要求,是应对危机、促进企业生存发展的客观需要,是坚持执政为民、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必然选择,是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大举措。促进机关效能建设,要以有效制约和监督权力为核心,以提高机关效能为主线,以服务企业为重点,以企业和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强化政府绩效管理和行政问责,促进权力公开透明,严格行政审批与监管,促进依法行政和勤政廉政,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营造良好环境。

    周强强调,今年要在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方面突出抓好六项工作。一要切实做到“四个减少”,即减少行政审批项目和年检项目、减少审批时间、减少执法检查、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二要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贯彻落实好《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三要积极推行政务公开,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制度,加强省级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加快电子政务网、电子监察系统建设步伐。四要提高服务质量,结合“企业服务年”活动,进一步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重点项目建设环境、招商引资环境和口岸大通关环境,提升湖南环境软实力。五要严格行政问责,集中查处一批乱作为、不作为案件,影响重点项目建设、重点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的案件,以及因机关效能或司法效能等问题严重损害群众利益、严重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的典型案件。六要加强作风建设,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诚信意识、服务意识和效率意识,努力形成人人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作贡献、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的良好风气。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许云昭主持会议。他要求,切实抓好会议精神落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为经济发展创造最好的环境。要明确机关效能建设和优化环境的目标和重点,把它作为落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查找差距,抓好工作。要紧密结合实际,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要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强化监督检查,查处一批顶风作案的案件。

    会议决定出台并在全省实施《2009年全省机关效能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意见》,要求各级各部门健全和落实机关效能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领导体制;继续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切实减少行政检查;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规范服务性收费;深化政务公开,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优化招商引资和口岸通关环境;优化重点建设项目环境;加强重点建设项目和中小企业周边治安环境治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行政效能投诉的受理、办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查处影响机关效能和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案件。

    会议表彰了2008年机关效能建设和优化发展环境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戚和平、省政协副主席阳宝华及省政府秘书长武吉海出席。 

 
 
 相关链接
· 周强:抓依法行政也是抓发展 不让百姓为小事来回跑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