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民委所属院校切实做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调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4日   来源:国家民委网站

    国家民委所属院校在夯实理论学习的基础上,以校级领导干部为重点,以领题调研、专题调研、选题调研等活动方式,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不断加深对科学发展的认识,在“是否科学发展、能否科学发展、怎样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扎实做好调研工作,稳步推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中南民族大学按照设定的九个调研专题,由校领导带队,深入基层、深入实际,通过座谈访谈、设置意见箱、网上建言献策、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初步查找出关于办学理念、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等九个方面的14个问题。

    中央民族大学专门成立调研组,逐一征求每位校领导和部分职能部门意见,围绕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术创新、条件平台和服务平台建设、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师生员工人的发展以及制度建设与机制创新等八个方面,依据学校两次评估及开展“十一五”规划中期检查工作,结合校领导工作分工,确定了一个总调研课题、12个调研方向的“1+12”调研模式,采取以校领导联系点为样本、各相关职能部门参与走访深入调研和召开41个不同对象、不同层面、不同规模座谈会,发放4类逾400份调查问卷等方式,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着力点,细化、梳理出需要解决和完善的48个问题和制度机制。

    西北民族大学围绕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确定34个调研专题,内容涉及转变发展理念、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加快建设和谐校园步伐、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成立校级、院系级课题组,先后召开130余场次的各类座谈会,形成9项重点调研专题报告,并以问卷调查、设立意见箱等方式,征求到各种意见和建议128条。期间,学校以“突出办学特色,提升发展质量,办人民满意的民族大学” 的实践载体为主题,将召开第五届教代会暨第八届工代会作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共收到各类提案93件。

    西南民族大学在活动筹备阶段,主要校领导就围绕学校的科学发展、学科建设进行了先期专题调研。学校开展了解放思想暨第六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认真设计35个讨论题目,设置意见箱、开通网上建言献策,归纳出党建、维稳、教学科研、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基地建设等7个方面共约100条意见和建议。

    北方民族大学校领导分别带领有关部门人员组成调研组到兄弟院校和学校基层部门开展调研工作;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向全体教职工、专职教师、所有行政人员、学生党员发放问卷2300份,召开了中层干部作风建设座谈会,教师座谈会、学生代表、辅导员、班主任座谈会,目前已初步整理出涉及学校学科建设发展规划、实验教学、人才队伍建设、学生工作机制、中层干部作风建设等方面的学校改革发展的问题。

    大连民族学院先后召开了校级、院级、专职科研机构、机关职能部门、民主党派、后勤和学生等多层面、面向不同群体的各类座谈会,进行了校领导深入联系点和分工部门及责任单位,征求退休老领导意见和带队到省内部分高校实地走访的各种访谈,发放了调查问卷,开展了“我为学校科学发展献一策”网上调研活动,梳理出了发挥民族高校独特优势、加大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服务和贡献的力度、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与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等八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相关链接
· 国家民委副主任杨健强会见蒙古国驻华大使一行
· 国家民委向香港代表团介绍内地少数民族人才建设
· 第六期全国县级民委主任(民宗局长)培训班开班
· 国家民委所属院校多种方式深化科学发展观学习
· 国家民委所属院校设计载体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实效
· 国家民委:加强民族法规和政策执行情况检查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