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注协发布服务经济发展促进行业平稳发展的意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4日   来源:财政部网站

    为应对金融危机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影响,充分发挥行业的专业优势,积极服务于宏观经济政策的落实和市场信心的提振,近日中注协发布《关于当前经济形势下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促进行业平稳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财政部党组高度重视发挥注册会计师行业在应对金融危机中的作用。谢旭人部长要求,注册会计师行业要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为国家重大宏观经济政策落实和市场信心的提升提供服务。王军副部长指出,要密切跟踪研究金融危机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影响,始终坚持“以信为本”,化危为机,抢抓机遇促发展。刘仲藜会长也多次要求加强对金融危机有关问题的调研,积极指导行业加以应对。同时,财政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和资金监管工作的通知》也明确,在相关政策落实和资金监管工作中,要充分利用注册会计师等社会中介机构的专业力量,积极发挥社会监督的能动性,形成监管的整体效应。

    经过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中注协就当前经济形势下行业应对金融危机问题,发布该《意见》,主要包括四方面内容:一是要坚持以信为本,坚守职业道德,在国家有关重大项目实施中发挥审计监督和专业咨询作用,为保障项目论证安全、资金使用安全和项目管理安全作出贡献,并对相关工作中应重点关注的问题作出提示。二是要加强质量管理和风险控制,严格执行质量控制准则,贯彻风险导向审计的要求,关注企业持续经营风险、财务舞弊风险,并对可能隐藏风险的重要环节作出提示,指导事务所高度警惕和防范企业经营风险转化为审计风险。三是会计师事务所要积极行动,推进业务转型升级,加大人才吸纳和储备,严格内部管理,化危为机,提升竞争力。同时,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和行业责任,尽量不裁员或少裁员,自觉抵制不正当竞争。四是各级协会要加强相关问题的调查和研究,积极宣传国家相关宏观经济政策。同时,积极推荐优质事务所参与重大项目的审计和咨询,并严格行业监管工作,保障行业执业质量。

    中注协秘书长陈毓圭表示,积极应对金融危机,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是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社会责任和专业责任所在。中注协将继续密切关注金融危机对市场的进一步影响,以及国际会计、审计准则制定机构及主要经济体准则制定机构发布的应对金融危机的信息,并根据我国实际情况对可能出现的风险点和执业要求,向行业发布风险提示和技术指引,严格行业监管,保障审计质量。

 
 
 相关链接
· 中注协将证券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周期缩短为三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