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海南规划国际化改造 大动作推动国际旅游岛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6日   来源:海南日报

    国务院办公厅以《关于支持海南省发展旅游业有关问题的函》函复海南省政府一年来,海南省委、省政府围绕建设国际旅游岛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以加快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

    去年4月25日,海南省发布了《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行动计划》;5个月后,海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意见》;随后省政府陆续出台了推进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相关配套政策。

    海南省坚持高立意、高起点规划,努力构成海陆并举、山海齐辉、东西互补、城乡一体协调发展的海南旅游新格局,于2008年底完成《海南国际旅游岛规划纲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组对《海南国际旅游岛规划纲要》给予了高度评价。

    推动海南省旅游要素国际化改造。就旅游标识系统、旅游电子导游和信息系统、旅游公共设施、旅游人才培训制定相关提升计划并开始若干项目的改造,在规划、人才培训、大项目建设和旅游厕所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包括对宾馆饭店员工及导游等从业人员的外语培训,共轮训饭店员工和培训导游近30万人次。

    加大国际化滨海旅游休闲度假区建设。2008年,海南省政府确定了三亚海棠湾、陵水清水湾、万宁神州半岛、文昌铜鼓岭、乐东龙沐湾五个省级重点滨海旅游休闲度假区建设项目。目前,在海南东部海岸,总投资近千亿元,目前已投入107亿元的高端度假区正按照国际一流标准,高起点规划,高水平成片开发建设之中。参加开发企业有香港的新世界、雅居乐、中信泰富、富力、华润、嘉里集团,以及国际著名的投资公司摩根士丹利等。

    今年1月,公安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旅游局和海南省有关单位共同组成海南国际旅游岛境外调研考察团,赴日本冲绳岛、韩国济州岛、印尼巴厘岛,就入境政策、免税购物政策、旅游管理体制等方面进行考察。三岛发展旅游的一些做法对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提供了启示。

    积极推动将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纳入国家发展战略。省政府积极与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进行对接,同时向全国人大建议将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纳入国家总体发展布局、区域产业布局、对外开放格局和国家建设旅游强国等相关规划,作为国家旅游发展战略和对外开放战略的内容,在制度体系方面为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保障。

    据悉,中央编办已批准成立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将海南旅游局由省政府直属机构纳入省政府组成部门,并按照国际旅游岛建设要求对其管理职能进行扩充,整合旅游行政管理资源,提高旅游综合管理和服务水平。据悉,海南省还将结合政府机构改革,进一步推进省内“大旅游”管理体制的改革,增强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在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中的统筹规划、协调、指导、管理能力。同时,积极发挥旅游行业组织和专业机构的作用,形成政府、行业和社会对旅游管理的合力。

 
 
 相关链接
· 博鳌亚洲论坛促海南特区经济社会发展作用显著
· 广东上海海南三地海事部门将举行大规模联合巡航
· 海南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计划五年内完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