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汶川地震地质与滑坡灾害概论》3月出版发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6日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由地质灾害防治专家殷跃平博士等撰著的《汶川地震地质与滑坡灾害概论》,今年3月由地质出版社出版发行。

    《汶川地震地质与滑坡灾害概论》论述了汶川地震发震构造——龙门山断裂带地质成因、演化历史和活动特征;介绍了自1991年以来,特别是地震发生前后,龙门山断裂带及邻区地壳运动的GPS监测成果,以及沿龙门山断裂带产生的地震陡坎、地震鼓包、地表破裂等地震变形和同震位移调查成果。系统介绍了汶川地震诱发的15000多处滑坡等地质灾害基本分布和33处滑坡堰塞湖的风险评价结果;对地震滑坡的触发机理和类型进行了初步研究,并通过实例分析了地震滑坡的气垫效应、碎屑流效应和铲刮效应等高速远程滑动特征;最后,对汶川8.0级地震带来的问题进行了科学反思。

    本书是迄今对汶川地震之地质和地质灾害较为系统研究的专著之一,图文并茂,既收录了作者等第一时间奔赴灾害现场收集的大量实例,又结合长期研究成果进行了初步理论分析,可供地质灾害、地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水利工程、岩土工程、城镇建设等部门,以及有关院校和科研机构广大科技人员、研究生参考。(记者 范宏喜)

 
 
 相关链接
· 铁路部门多拉快运全力支持地震灾区灾后重建工作
· 甘肃省国省干线公路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全面启动
· 云南洱源地震导致1.6万多人受灾 没有人员伤亡
· 刘延东接见在纽约州立大学学习的四川地震灾区学生代表
· 云南洱源地震致20余户民房受损 目前无人员伤亡
· 国家投资20多亿元恢复甘肃地震灾区农村公路重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