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应高度重视违规使用异菌脲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6日   来源:质检总局网站

    日前,韩国就有关国家输韩蒜薹中异菌脲超标问题进行了预警。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企业和大蒜种植者:大蒜及其制品是我国单项创汇额最高的农产品品种之一,切莫违规使用异菌脲,以免引起争端,影响出口。

    近几年来,我国大蒜及蒜制品出口贸易发展十分迅速,出口量连创历史新高,2008年我国出口达150余万吨,出口货值突破8亿美元,遍及158个国家和地区,已连续成为我国单项出口额最大的农产品,居我国农产品出口的第一位。

    异菌脲(iprodione),又称异丙定、咪唑霉、桑迪恩,为二甲酰亚胺类高效广谱、触杀型杀菌剂,杀菌谱广,主要防治对象为葡萄孢属、丛梗孢属等引起的多种蔬菜、果树和果实贮藏期病害,如对苹果斑点落叶病、蔬菜灰霉病等均具有很好的防治作用,一度成为蔬菜种植者防治灰霉病的当家品种,在大蒜及蒜制品的生长期、贮藏期应用的现象也屡见不鲜。

    据悉,日本、韩国、美国对异菌脲在蒜及蒜制品的残留限量有着严格的要求,均为0.1ppm;欧盟对异菌脲的使用限制更严,从2009年起禁止使用异菌脲制造农药,直接将其从农药名单上予以剔除。中国对异菌脲的限制也较为严格,登记作物仅为苹果、番茄、香蕉和油菜,并未在蒜上登记。违规在蒜及蒜制品生产、贮藏过程中使用,极易造成农药残留超标。

    对此,检验检疫部门建议,严禁违规在蒜及蒜制品上使用异菌脲。大蒜种植者一定要慎重选择病虫害防治药物。对于药物的使用,力争做到不但“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坚决杜绝使用含有异菌脲成份的药物用于大蒜及其制品。 (苏保乐 张春新) 

 
 
 相关链接
· 三部门联合通知:进口旧机电设备可享检验检疫便利
· 北京检验检疫局创新思路推出十二项措施服务企业
· 广东省检验检疫局推“大通关”模式促外经贸发展
· "检验检疫绿色通道"为四川灾后重建物资进出提速
· 山西:海关、检验检疫合作 共促外向型经济发展
· 魏传忠考察黑龙江检验检疫局 提出明确工作要求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