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陆浩:积极应对挑战推动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8日   来源:甘肃日报

    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浩4月16日至17日在金昌市调研时强调,要紧密结合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陆浩先后来到金川集团公司和金昌市金川区,深入企业车间、城市社区,详细察看了解了有关工程项目建设情况,与干部职工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统筹城乡关系、加快经济社会发展问题进行了交流,并听取了金昌市和金川集团公司的工作汇报。

    陆浩对金昌市和金川公司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金昌市和金川公司认真贯彻中央方针政策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采取切实措施,积极应对挑战,在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生产经营遇到较多困难的情况下,仍取得了可喜的发展成绩,今年初步走出困境,这说明金昌市和金川公司的工作是扎实有效的。

    陆浩指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还在蔓延,我们面临的形势仍然严峻。要完成年初确定的全年经济工作目标任务,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最根本的是要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要科学判断形势,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在看到不利因素的同时,更要看到有利条件,特别是要从长远和战略的角度来观察问题、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真正做到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要积极推动技术进步,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在市场萎缩、产品价格大幅度下降的情况下,企业更加需要立足于自主创新,向技术进步要效益。要不断强化管理,努力开源节流,着眼于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对生产经营的每个环节都要加强监管,进一步落实质量监督和检查的各项制度,保证多出优质产品。要抓住有利时机,加快实施资源战略,加大省内外、境内外矿产资源整合,增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只要我们坚定信心,知难而进,把困难考虑得更充分一些,把应对措施谋划得更周密一些,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有力,就一定能够战胜挑战,渡过难关。

    陆浩强调,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金昌市同河西其他市一样,土地资源、人力资源和农产品资源优势都比较明显,特别是背靠金川公司这样一个实力雄厚的大企业,这是其他市无法比拟的最大优势。把这些优势利用好发挥好,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是金昌市加快发展的必然选择。要加快项目建设,加强基础设施特别是铁路、公路、机场和民生工程,社会发展项目的建设,进一步夯实发展的基础。围绕有色冶金新材料基地建设,发挥地方和企业两个方面的积极性,论证和新上一批为大企业配套和延长产业链的新项目、大项目,大力发展以新材料为主的各种制造业,逐步形成同主业相关的产业集群,为长远发展奠定基础。要充分发挥土地资源、劳动力资源丰富和工业基础雄厚的优势,搞好园区建设,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的大企业,努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要不断巩固和发展良好的地企关系,实现地方和企业共同发展。地方要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企业要积极参与地方建设、全力支持地方发展。

    陆浩强调,要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和其他市州相比,金昌市城镇化水平高,工农业的发展基础相对都比较好,有条件也有能力在推进城乡一体化方面先行一步,为甘肃省探索路子,积累可资借鉴的经验。推进城乡一体化,最重要的是要形成城乡协调发展的制度环境,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融合、良性互动。最关键的是要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继续加大城市反哺农村的力度,将公共财政更多地向农村倾斜,加快农村各项社会事业发展,让农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最根本的是要推进城乡经济相融合,通过培育特色优势产业,进一步提升城市的辐射带动能力。最现实的是要把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同建设新农村结合起来,以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以现代工业技术改造传统农业,进一步提高农村工业化水平,逐步实现农业现代化。

    陆浩强调,要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凝聚实现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学习实践活动是一项程序规定严格、目标要求很高的政治任务。当前,要突出抓好这样几个方面:一是在抓好学习上下工夫。要坚持把抓好学习、强化理论武装贯穿始终,真正把科学发展观的理论精髓学习好、掌握好、运用好。要重点抓好党政领导干部的学习,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发挥表率作用。二是在研讨交流、形成共识上下工夫。要围绕有效应对金融危机、优化经济结构、解决民生问题、构建和谐社会等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形成共识,不断丰富和完善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工作思路和政策措施。三是在加强修养、改进作风上下工夫。要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切实加强理论修养、政治修养、道德修养、纪律修养和作风修养,努力在改进作风上取得新成效。四是在推动工作、加快发展上下工夫。要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同推动工作、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运用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切实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好,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健身,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姜信治以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相关链接
· 甘肃:高考体育专业计分比例考试方式均有调整
· 甘肃将试点发行一百亿中期票据用于重点项目建设
· 甘肃白银基本实现"小病不出乡村 大病及时救助"
· 国家投资20多亿元恢复甘肃地震灾区农村公路重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