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2009中国电子政务论坛”在国家行政学院举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9日   来源:行政学院网站

    由国家行政学院、国家信息中心联合主办的“2009中国电子政务论坛”于4月16日至17日在国家行政学院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创新政府管理、深化公共服务”,电子政务蓝皮书《中国电子政务发展报告(2009)》在论坛上同时发布。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魏礼群在会见参加论坛的部分嘉宾时指出,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建设服务型政府,电子政务在推进政府改革建设、创新政府管理等方面可以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魏礼群指出,去年5月国务院发布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又把电子政务发展提到很重要位置。国家行政学院近年来一直把电子政务建设作为重要品牌和联络汇聚各方面人才的重要舞台加以推进,社会效果良好。他指出,电子政务论坛的原则要讲求学术性、公益性、开放性和务实性。学术性就是电子政务的学术研究探讨,要为发展电子政务奠定理论基石;公益性是不以盈利为目的,从政府角度推动电子政务发展;开放性是要包容国内外、各方面、各层次的专家学者和人才;务实性是电子政务论坛不仅要进行理论探讨,还有案例研讨和方案的框架设计。只要把理论和实际紧密结合,电子政务论坛就会很有生命力。当前我们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加快电子政务发展,可以围绕这个中心,服务这个大局,开展深入研究。

    由国家行政学院、国家信息中心主办的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是以中央和国家部委、地方政府信息化主管部门有关领导、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为主要参与对象的高层次学术交流活动,创办以来一直得到中共中央办公厅信息中心、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高技术司、国家信息中心等单位的大力支持,相关领导多次莅临论坛给予指导。从2006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一年比一年规模大,一年比一年办得好。论坛对信息化时代推进我国电子政务建设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已经在推动政府创新管理方式、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是论坛的第四届,由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具体承办。本届论坛主要围绕电子政务管理与创新、电子政务与服务型政府建设、政府信息公开与信息资源共享、电子政务信息安全等问题重点进行探讨。论坛还结合年度电子政务发展特点,由政府有关方面负责人阐述政策导向;开发具有创新性、普及性的优秀电子政务案例,对应用、效果、模式进行思考和借鉴,交流电子政务建设的思路和取得的经验;探讨政府信息化的市场发展和应用趋势。

    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洪毅出席了“2009中国电子政务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作“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和绩效评估”主题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倪光南、中央办公厅信息中心总工程师郭瑞明、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副巡视员陈正平、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顾大伟、国家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王长胜,出席了论坛开幕式。来自中央有关部门、地方政府以及地方行政学院、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近500名从事电子政务实务和研究工作的同志参加了论坛。今年论坛还邀请了联合国大学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托马斯、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数字政府研究中心主任特丽莎等外国专家学者参与交流。

    另据了解,为进一步发挥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的作用,更好的为我国电子政务专家提供学术交流平台,最近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会议研究决定,把2008年成立的包括60多个部委、地方政府、科研机构、院校、军队和企业的80多名专家组成的“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提升为“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委员会主任由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洪毅担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中科院院士倪光南担任专家委员会顾问。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将在电子政务理论探讨、为电子政务实际应用提出建议、广泛开展国内外专家交流、举办电子政务论坛和出版电子政务发展报告四个方面发挥职能作用。 

 
 
 相关链接
· 行政学院举行中德应急管理项目启动仪式招待会
· 周济出席国家教育行政学院09春季开学典礼并讲话
· 韩正在上海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开学典礼上作报告
· 马凯出席国家行政学院2009年春季开学典礼并讲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