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际核电工业展览会开幕 知名核电企业齐聚北京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0日   来源:国家原子能机构网站

  2009年4月19日下午,第八届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展览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拉开帷幕。国际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索科洛夫、国防科工局副局长王毅韧、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吴吟、国家核安全局副司长周士荣、法国原委会主席贝尔纳·毕戈出席了开幕式。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陈求发、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国家能源局分别向展会发来贺信。

嘉宾为开幕式剪彩

  本届展览会为期三天,由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主办,国防科工局新闻宣传中心与香港海岸展览公司共同承办。展会为核电的国际交流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核电供应商、设备制造商以及投资商。展会规模和参展商数量都创历史最好水平。场馆总面积10000平方米,共有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家企业及科研院所参展。其中,国外知名厂商包括AREVA、阿尔斯通电力、EDF、CEA、AUTOMESS、三菱重工等109家企业,法国、西班牙、韩国等国还以国家展团的形式组团参加展览;国内核电骨干机构包括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等96家重要企事业单位,黑龙江省核电工业办公室和四川省重大技术装备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组织本省骨干核电企业组成展团参展。

国防科工局副局长王毅韧参观展览

  据悉,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展览会创办于1995年,每两年举办一届。伴随着中国核电事业的成长,国际核电工业展览会对推动和促进中国核电事业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核电展”已被公认为核电界规模大、影响力强的专业性展会,成为世界核电企业展示成就、彰显实力、推介产品、交流经验、促进合作的重要平台。

  作为世界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核电以其清洁高效的优势,被越来越多的国家重视。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国核能和平利用取得长足进步,中国核电工业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已经成为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这一战略性产业的重要依托。2007年10月底出台的我国《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05年至2020年)》提出了核电中长期发展目标:到 2020年,核电运行装机容量争取达到 4000 万千瓦;核电年发电量达到2600-2800 亿千瓦时。新投产核电装机容量约 2300 万千瓦。同时,考虑核电的后续发展,2020 年末在建核电容量应保持1800万千瓦左右。2008年出台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列出的16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位列其中,核电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当前,金融危机冲击世界经济,各国政府在思考拯救经济的同时也在为实现能源自主而积极努力,可再生能源、核能和节能技术成为各国积极发展的对象。在我国,核电建设有利于调整能源结构,保障能源供应与安全已成为广泛共识。同时在国际金融危机面前,核电也是我国保增长的重要投资方向。从去年国家的4万亿投资计划到今年5800亿电力投资计划,再到不久前通过的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我国核电发展备受关注。(蔡金曼)

 
 
 相关链接
· 李克强出席三门核电一期工程开工仪式
· 浙江三门核电一期工程开工
·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一批核电新厂址开发正推进
· 中广核摘取国际核电安全业绩挑战赛三项桂冠
· 兵器装备集团向国内外提供核电变压器超过100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