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上海浦东尝试政府购买教育服务推进均衡优质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0日   来源:文汇报

    浦东新区大胆尝试政府购买公共教育服务新政,着力推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记者19日获悉,新区政府已购买25822个学位、委托管理25个项目和通过优质中介实施100余个教育评估类项目,开辟了百姓“点菜”、政府“埋单”、中介“执行”,多渠道、多形式、多元化提升公共教育服务水平的新路,体现了“先行先试”的先发效应。

    购买“学位”:满足基本和优质多样并举

    从四川来到浦东务工的沈先生说:“到了上海后,解决儿子上小学读书问题,是我就业后的最大‘使命’”。而一位已在联洋地区购房的李先生则直言不讳:“我更关注教育的优质。”如何满足百姓不同的“点菜”需求,是浦东教育发展面临的重任。

    浦东新区城乡并存,两者之间在办学条件、师资力量和教育理念上存在较大差距。而流动人口超过100万人的现实,更使人们对教育的需求迅速上涨。浦东基础教育阶段规模占全市总规模的近1/6,为全市各区县之最。

    新区社发局局长曹锡康说,为使外来人员子女能依法享受到良好的义务教育、优质的教育资源,新区政府通过向民办学校“购买学位”、加强对农民工子女学校管理等多种途径,来解决外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并逐渐形成政府向民办学校购买学位的一整套制度体系。2007、2008两年,社发局审批了12所农民工子女学校转为专门招收农民工子女的民办学校,这12所学校两年间提供了11365个按照公办标准收费的小学学位。新区政府还购买了民办外高桥中学、民办兴知中学、民办阳光海川学校的教育服务,补充当地的九年义务教育,缓解了新区学位不足的状况。据统计,新区近几年来购买学位已达25822个,为208名重度残疾或智障儿童送教上门,实现了义务教育“零拒绝”。

    同时,新区针对外籍人员、高级白领、普通工薪阶层等不同人口的需求,在办好公办学校的同时,通过开设外国学校或优质学校国际部、开办优质民办学校等多种途径,来满足不同人群期待的教育需求。

    购买委托管理:充分盘活优质资源

    浦东东沟中学的发展一度缓慢。新区社发局与上海市成功教育管理咨询中心签订协议,由社发局委托该中心管理东沟中学。由此,学校的管理渐趋规范,并随着各年级的学科成绩稳步提高,老师、学生、家长对学校的满意率分别达到92.2%、94.7%、97.7%。该项委托是浦东拓展优质教育资源,激发学校办学活力的成功范例。

    浦东基础教育的发展,已经从以规模扩张为主要特征的外延发展阶段进入到了以质量提升为主要特征的内涵发展阶段。而购买委托管理,就是让科学管理和优质教育直接进入学校,由外而内提升办学水平。目前新区此类购买服务已有25个项目。如福山外国语小学是一所较有影响力的品牌学校,为了提高优质资源的利用效率,各方通过资源整合,先行培育成立了“福山教育文化传播与管理咨询中心”,之后政府又以委托管理的方式向其购买教育服务,相应形成了“中心”受托管理的一所小学、一所幼儿园,从而使得区域内优质教育资源在整合的同时得到总量放大。

    社发局还将幼儿园园舍租赁给具备一定资质的社会组织或个人开办幼儿园,同时以优惠租金及补贴地段生均经费的方式,向民办幼儿园购买服务,确保适龄儿童可以在对口地段幼儿园内平等接受学前教育。比如,政府委托东方之光学前教育管理咨询中心管理好时光幼儿园、好日子幼儿园和好奇妙幼儿园,委托浦东新区学前教育协会对新区民办幼儿园进行委托管理等。

    购买优质中介:引社会力量提升教育质量

    为了扩大公共教育服务的范围内容和服务形式,新区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组织或中介机构的服务,为民办学校提供服务,如委托万善正教育工作室为农民工子女学校组织教研联合师资培训;通过购买学校科研、教育项目等研究服务,来推动民办教育的发展;购买设施服务,即对向社区免费开放各类设施的公办中小学给予补贴。

    购买优质中介,使优质的社会力量“办学优势”,转化为中小学教学的“有生力量”。例如与优质办学机构“博世凯”展开项目合作,在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启用“外教”,通过任务驱动、制度建设、政府埋单及第三方专家质量监管等创新方式,聘任外籍教师在部分中小学开展英语口语教学试验。该项目已进行了多轮,惠及40所学校的1万多名学生及200多名教师。经“第三方”对试点班和非试点班的检测结果表明,试点班学生的口语能力明显高于非试点班;三分之二以上的学生表示,外籍教师对自己口语的提高有帮助;80%左右的家长也认为该项目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从1994年至今,浦东共有26个教育类社会中介机构成立,其中2005年以来成立的就有16个,占近三分之二,以公办优质学校为母体催生的有8个,占半壁江山。 

 
 
 相关链接
· “上海教育博览会”展示丰富多样教育资源
· 上海教育博览会将于4月10日开幕
· 中国俄语教育三百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 上海教育考试院解读高招录取政策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