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环境保护部、湖南签协议共推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0日   来源:环境保护部网站

    由湖南省人民政府、环境保护部、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等共同主办的2009’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国际合作高层论坛4月18日在长沙举行,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出席开幕式,并与湖南省人民政府签署《共同推进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合作协议》。

    周生贤在致辞中说,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和深化,世界各国正在共谋恢复全球经济增长的大计。这场危机在警示世界加强金融监管、重建国际金融秩序的同时,也告诉我们,传统的发展模式不仅使资源与环境难以承载,而且世界经济发展也难以为继。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工作,不仅把“两型社会”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任务,而且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并列起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总体布局的重要内容。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挑战,中国政府明确提出要把应对金融危机作为产业结构调整和环保事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把环保投资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领域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推动从重经济轻环保向两者并重、从环境保护滞后经济发展向两者同步、从主要运用行政手段向综合运用各种手段的历史性转变,严格环境准入,加强环境执法,依靠科技进步,加大重点流域区域污染防治力度,在探索以环境优化经济增长的中国特色环保新道路上阔步前进。

    随后,周生贤与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分别代表环境保护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在《共同推进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合作协议》上签字。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开展环境经济政策改革试点、开展湘江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加强工业污染防治、推进区域大气污染联防工作、加强农村环境保护、搞好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实施环保科技示范工程、共建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等方面加强合作,推动长株潭城市群率先走出一条低投入、高产出,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社会和谐稳定的城市群发展道路。同时,通过合作和试点工作,在建立全防全控的防范体系、高效的环境治理体系、与经济发展相协调的环境政策法规标准制度体系,以及完备的环境管理体系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和尝试,为进一步完善环境保护体制机制,探索中国特色环境保护新道路积累经验,创新充满活力的模式。

    为确保部省合作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协议规定将建立部省合作机制。由部、省主要领导牵头,组织环境保护部有关司局、湖南省人民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湖南省“两型社会”建设中的环境保护重大问题,及时总结经验,指导改革试验工作。

    在湘期间,周生贤为湖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作了“两型社会”建设专题报告。

    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原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等出席签字仪式。 (中国环境报)

 
 
 相关链接
· 吉林与环境保护部合作加强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
· 环境保护部审核通过两家上市公司的环保核查意见
· 环境保护部抓好六项工作推进太湖流域水环境治理
· 环境保护部:中央农村环保专项资金09年有望增加
· 环境保护部积极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以奖促治"
· 环境保护部长赴上海和浙江调研核与辐射安全监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