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卫生部:陈竺深入河南山东视察手足口病防治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1日   来源:卫生部网站

    走进民权县

    4月19日,星期日,全天春雨急骤。卫生部部长陈竺一行驱车600多公里,奔赴豫、鲁两省手足口病高发城乡探望患病儿童,慰问一线医务人员。

    自今年3月以来,我国手足口病报告发病数明显增加。其中河南省商丘市、山东省菏泽市重症病例多、患儿病情凶险,死亡病例都超过了10例。民权县是商丘市疫情最重的一个县,也是陈竺首个要看的县。

    走进民权县人民医院,陈竺与每一位医务人员亲切握手。在医院分诊台、发热疱疹门诊、手足口病病区,陈竺详细了解手足口病诊治过程,对医务人员认真分诊、精心诊治并及时转送重症患者定点治疗表示肯定。陈竺说,前一段疫情来得特别急,我们为此付出了代价,也得到了经验,救治工作取得了成绩,希望通过这场战斗,提升我们的救治能力。

    两岁多的女孩刘雨润入院已3天。病床前,陈竺蹲下身来与孩子交谈,细细查看孩子的小手和口腔,并询问孩子的妈妈,孩子的住院费用有没有纳入新农合报销。陈竺说,请放心,我们将全力救治孩子。

    民权县疾控中心绘制了一幅标记图,标记了截至4月17日今年全县所报793例手足口病发病时间分布情况。该图显示,该县1月初出现病例,3月底最高1日报告62例;近来报告病例平稳下降,已连续9天报告在10例以下。

    听说河南全省农村都在大搞爱国卫生运动,数万个村庄张贴了手足口病预防宣传画,整个商丘市已对50多万名5岁以下儿童逐一建档,筛查疑似病例,遏制住了疫情蔓延,陈竺对陪同人员说:“取消今天的午饭,省下时间到村里去看看。”

    在民权县花园乡花南村,陈竺握住乡医翟渊建的手,请他讲讲防治手足口病的情况。这名50多岁的老乡医拿出了一张硬纸卡片。卡片一尺长、半尺宽,印制了手足口病患儿的一只手、一只脚和张开的口腔。翟渊建说,拿上这张卡到各家各户去,让孩子家长记住这些病症,每日对孩子进行观察,发现可疑立即就诊。翟渊建还拿出了一打《民权县5岁以下儿童排查表》,上面是该村所有5岁以下儿童排查后的登记。他说,由于不断坚持对5岁以下儿童逐个排查,全村人都知晓了手足口病防治知识。

    “你们辛苦了!”

    时近正午,陈竺一行冒雨走进了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该院集中收治重症手足口病患儿,来自北京、上海、湖北的国家救治专家团队也驻守在这里。

    在PICU(儿童重症监护)病房,陈竺听说大量重症患儿已转危为安,非常高兴。陈竺对国家救治专家们说,你们的任务一是要全力救治患儿,二要加强对当地医务人员的培训,帮助他们掌握过硬技术。陈竺叮嘱商丘市有关负责人,要从本地各个县医院选派儿科医护人员来这里参与救护工作,通过国家专家团队的传帮带,使他们迅速成长为“不走的专家队伍”。

    在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无论是患儿家长还是该院医务人员,提起国家救治专家团队都是赞扬声一片。听说专家们常常连夜工作,陈竺很感动。他说:“这次豫东和山东菏泽的手足口病疫情来得早、来得急、来得重。去年全国共报告手足口病例48万多例,其中重症病例1160例。而今年年初以来全国报告病例总数就已达十几万,重症病例已超过1200例,这给防控工作带来很大的压力。现在,对于手足口病防控,各个部门都动起来了。但由于多方面原因,基层医疗力量还比较薄弱。在全国防治手足口病的严峻形势下,同志们立了大功!因为你们的努力,重症患儿救治成功率大大提高,死亡率明显降低。这一贡献将记在我们国家的医学史上。在这里,我向大家鞠躬,你们辛苦了!”说罢,陈竺深深弯腰,向在场的专家们鞠了一躬。

    汽车上的办公会

    时针接近13时,陈竺一行在行进中的汽车上用餐。白面火烧、酱牛肉,每人一份,边吃边就视察情况交换意见。车外,春雨中碧野无垠。

    吃罢午餐,汽车上的办公会继续。“在国家医改方案刚刚公布后,当前豫、鲁两省在手足口病疫情应对中反映出的问题,对于推进医改有怎样的启示?”一路上,陈竺与随行的卫生部办公厅副主任毛群安、疾病控制局副局长肖东楼、医政司副司长赵明钢不停地讨论。

    “手足口病是常见病、多发病,大城市报告病例不比农村地区少。但重症和死亡却大多发生在农村。落实医改方案中的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需要强化农村地区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提升基层医疗卫生工作者的服务技能。”

    “不卫生习惯是滋生传染病的土壤。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改善环境卫生面貌,是防控传染病的治本措施。”

    “恐慌是传染病疫情应对的大敌。科学地看待疫情,需要正确引导舆论。”

    ……

    经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当前要强化培训机制,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技术支持力度,从而显著提高县医院的应急救治能力,同时建立起大医院长期对口支援基层的机制,并引导医学院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在国家未来三年每年400万户改水改厕计划中,优先安排肠道传染病高发的重点地区,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做好环境整治,从源头上控制重点疾病发生与传播。

    “您是我们的骄傲!”

    汽车驶入山东省菏泽市,陈竺一行又听到一个喜讯——在大搞爱国卫生运动、防治关口前移、市县乡镇分级诊疗等一揽子重大防治举措的作用下,菏泽市手足口病日发病人数已连续20天呈下降趋势!前一段时间发病高峰时,全市每日报告病例440例,目前日报告已下降到141例。累计报告的430例重症病例中,已有352例症状明显缓解。

    在菏泽市传染病院,陈竺身穿白大褂,随医务人员进入救治危重患儿的PICU病房。40号床位的女婴刘玉婷仍在接受插管治疗。小玉婷的主治医师孟玫是山东省卫生厅从省立医院选派来的儿科专家。孟玫告诉陈竺,小玉婷自4月13日转院到这里后,病情非常危重。经专家团队连日抢救,病情终于稳定下来。

    27号床位的男婴贾润青于3月30日入院。20多天来,专家团队全天24小时守护,多次从死亡线上把他抢救过来,拼全力挽救了他的生命。他的主治医师李刚也是山东省卫生厅选派来的儿科专家。

    菏泽市传染病院的医务人员兴奋地说起每一名获救的患儿,特别对山东省儿童医院院长王玉林充满敬意。称赞他和专家团队创造了一个个生命的奇迹。

    陈竺紧紧握住王玉林的手动情地说:“您是我们的骄傲!”

    陈竺随后还视察了菏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菏泽市中医医院。在菏泽市疾控中心,陈竺叮嘱工作人员要注意手足口病疫情的预研、预警工作。在菏泽市中医医院的手足口病病房,陈竺勉励医务人员要注意研究和发挥中医药在防治手足口病方面的独特作用。

    临行时,陈竺再次与省外援派专家、当地医护人员和有关负责同志紧紧握手。陈竺叮嘱,一定要有长期战斗的思想准备。根据手足口病流行规律,每年的流行高峰在5月-7月。传染病防治工作一头连着政府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另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传染病预防与救治工作一定要做好。(健康报)  

 
 
 相关链接
· 我国手足口病疫情处于上升阶段 局部呈流行态势
· 截至18日山东菏泽累计报告手足口病死亡病例16例
· 预防手足口病从自身做起
· 专家提醒:成人也会将手足口病病毒传给孩子
· 河南手足口病累计报告3万余例 防治形势依然严峻
· 山东省菏泽市全力稳定手足口病药品市场价格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