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苗圩出席全球汽车精英组织成立大会暨论坛并演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2日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2009年4月20日,苗圩出席全球汽车精英组织成立大会暨论坛,并作了题为“扩内需 调结构 加快汽车产业调整振兴”的主题演讲。苗圩在演讲中介绍了今年一季度以来中国工业及汽车产业的经济运行情况,对《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作了详细解读,并着重介绍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在落实《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各项政策措施方面所开展的工作。

    以下是演讲全文:

扩内需 调结构 加快汽车产业调整振兴

尊敬的万钢副主席,邵奇惠理事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四月的上海,春意盎然,生机勃勃。今天,海内外精英济济一堂,共同参加全球汽车精英组织成立大会和论坛。全球汽车精英组织的成立,对促进海内外高层次产业人才交流,加强行业沟通与合作,促进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此,我谨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成立大会和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做出贡献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还在蔓延,世界经济增速明显放缓。这场历史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工业造成严重冲击,外部需求萎缩,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企业困难增多,工业盈利水平大幅下降。在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一揽子计划的作用下,今年一季度中国工业经济出现了积极变化,生产逐步企稳。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其中头两个月增长3.8%,三月份增长8.3%。部分行业和地区开始向好的方向转化。以汽车产业为例,一季度汽车产销逐月回暖,结束了去年四季度以来的下降趋势。一季度,汽车生产257万辆,同比增长1.91%;汽车销售268万辆,增长3.88%;3月份产销量更是创下历史最高月产销记录。但是,中国工业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内外部环境还十分严峻。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还未见底,有效需求不足,工业增长回升乏力,汽车等部分行业的回暖属于结构性的局部回暖。我们既要看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坚定应对危机的信心;又要充分估计面临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决不能掉以轻心。

    汽车产业是中国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产业链条长、关联度高、就业面广、拉动效应大,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十分重要。新中国成立60年以来,中国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汽车产业体系,各类整车和零部件生产配套体系逐步完善,已经成为世界汽车生产大国。2008年,中国汽车产量935万辆,居世界第三位。

    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蔓延加深,国际汽车市场严重萎缩,中国汽车市场从去年三季度出现负增长;重点企业效益下滑,出口大幅下降;自主品牌企业和中小企业陷入困境。危机的发生,固然有国际金融危机造成的外部需求萎缩的因素,更重要的是中国汽车产业自身的矛盾和问题积累。如产业结构不合理、技术水平不高、自主开发能力薄弱、消费政策不完善等。利用这一机遇大力进行结构调整是中国汽车产业进一步发展的必然要求。国务院审时度势,及时制定并颁布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把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有机结合,研究制定了一系列近期和长远结合的政策措施。主要是,通过实施积极的消费政策,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需求;以结构调整为主线,推进企业联合重组;加快技术改造和关键自主创新,支持企业发展自主品牌;推动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化,形成新的竞争优势。振兴规划含金量高,政策操作性强,受到了业界的好评。

    作为汽车产业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把调整振兴汽车产业作为贯彻落实中央“扩内需、调结构”政策措施的重要方面,切实抓好振兴规划的组织实施,积极落实各项政策。下面,我着重从以下五个方面简要介绍已经和即将采取措施的情况。

    一是积极落实培育汽车消费市场的各项政策。在外部需求萎缩的情况下,培育国内汽车消费市场、扩大汽车消费,对于推动汽车产业平稳发展至关重要。振兴规划明确,2009年底前,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实施“汽车摩托车下乡”,2009年中央财政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在积极协助有关部门落实上述各项政策措施,与商务部等部门联合出台了促进汽车消费的意见,与财政部等部门联合制定下发了“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对补贴范围、补贴比例及金额作了规定,明确对农民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微型客车、摩托车给予650元到5000元不同程度的补贴。关于加快老旧汽车报废更新、汽车消费信贷管理、取消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鼓励自主品牌汽车在政府采购中的比例等政策措施也在积极推进。

    目前,培育汽车消费市场各项政策效果已经逐步显现。一季度,汽车产销呈现逐月增长趋势,乘用车产销同比实现双增长。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销售141万辆,同比增长21.7%,占乘用车市场份额的四分之三,对市场拉动作用明显。我们将密切关注各项政策的实施效果,并根据市场情况适时调整,确保行业逐步、全面回暖。

    二是大力支持汽车企业技术改造和自主创新。技术改造具有技术新、投资省、工期短、见效快、效益好的突出特点,技术改造不是搞量的扩张,而是注重质的提高。当前,是实施技术改造的有利时机,不仅有利于扩大投资应对金融危机,而且能够为下一个周期的发展打好基础。汽车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今后三年中央安排10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汽车生产企业技术改造、技术进步,以及新能源汽车和专用零部件发展。

    大力支持企业自主创新。支持汽车产业战略联盟发展,推动建立完善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合作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支持企业加强产品开发能力建设,提高整车研发水平,促进关键零部件技术自主化。重点推动建立整车设计开发流程,掌握和突破一批关键技术,提高节能、环保、安全等关键技术水平。

    三是推进汽车产业重组。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支持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提高产业集中度,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产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措施。规划将推进汽车产业重组作为调整振兴的重要方面,明确了一系列支持重组的政策措施,涉及税收、产品开发、项目管理等多方面。比如,明确新建汽车生产企业和异地设立分厂,必须在兼并现有汽车生产企业的基础上进行。目前,我部已经启动制订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加快研究出台推进包括汽车生产企业在内的兼并重组的政策措施,推动妥善解决富余人员安置、企业资产划转、债务核定与处置、财税利益分配等问题,支持汽车生产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整合产品资源,提升竞争力。

    四是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符合中国国情,代表了世界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化,不仅有利于节能减排和技术进步,也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重大举措。“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实施以来,我国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技术平台、关键部件开发与整车系统集成应用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组建以来,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发展。今年2月,我部与财政部、科技部、发改委联合组织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会议,共同推动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从技术研发向大规模产业化的转化。前不久,在我部举办的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论坛上,与会领导、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城市和有关专家也在汽车产业在节能环保和包括电动汽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达成了共识。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启动了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基础上,正加快开展新能源汽车和关键零部件产业化示范技术改造;积极制修订新能源汽车相关产品标准和试验方法。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下一步,我部将制定新能源汽车关键总成的准入标准;加快建立电动汽车公告管理体系;组织实施一批重点技改项目;推进新能源汽车规划布局和产业集聚;积极落实国家相关扶持政策,推进新能源汽车加快产业化。同时,还要加强跨行业联盟和广泛合作与交流,发挥多方面积极性,集聚力量,共同推进,走出一条开放式的自主创新之路。

    五是加强汽车产业行业管理。完善汽车产业行业管理体系,做好规划、产业政策、技术标准的协同配合。组织修订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制订有关支持政策措施和办法,落实汽车整车生产企业退出机制,研究制定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生产企业向相关产业转型的鼓励办法。加强规划引导,支持汽车生产企业发展自主品牌,加快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建设。加强汽车相关标准制订和行业准入管理,积极启动对产业有重要提升和保护作用的标准的研究制订,推动完善机动车辆管理法规体系。加强行业运行监测预测和信息引导,及时发布行业重要信息,引导企业正确判断形势,合理安排生产。加强典型企业的交流推广,支持行业协会发挥更大作用,开展行业自律,防止恶性竞争。

    我相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和大力支持,有各部门、各地区的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有全行业同仁的共同努力,中国汽车产业一定能够实现规划目标,实现平稳较快发展。

    汽车产业是高度国际化的产业,当前这场国际金融危机也是全球汽车产业共同的挑战。全球业界同仁应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中国汽车业的蓬勃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汽车产业国际合作,努力稳定汽车产品出口,积极扩大先进技术装备、关键零部件的进口;支持跨国企业加大在华产品研发投入,建立产品研发中心;推动零部件中小企业扩大对外合作,引进先进实用技术,进入跨国公司全球生产、销售网络。今天在座的都是来自海内外的业界精英,希望各位来宾利用论坛平台,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汽车产业调整振兴积极建言献策,形成更多有益的成果,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平稳较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 苗圩:产业调整和振兴政策在汽车产业中效果初显
· 苗圩接受采访 谈“落实振兴规划 保工业保发展”
· 苗圩代表提出:汽车下乡要解决好售后服务问题
· 苗圩:新形势下的工业节能环保工作抓好四个关键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