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北京公布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 发展态势好于预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2日   来源:北京日报

    4月21日,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一季度北京经济发展运行数据,三大数据与全国经济走势趋同:GDP同比增长6.1%,CPI同比下降0.5%,PPI同比下降4.6%。北京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于秀琴表示,全市经济运行出现了积极变化,部分领域企稳回升,发展态势好于预期。引人注目的是,随着房地产投资比重下降,本市投资结构正在改善,这有助于提升经济增长的后劲。

    第三产业成经济增长主力

    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11.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6.1%,增速同比回落5.2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3.1亿元,增长7.5%;第二产业增加值585.2亿元,下降2.6%;第三产业增加值1913.6亿元,增长9.3%。

    “第三产业成为全市经济增长主要力量,是本市一季度经济运行的最大亮点。”北京社科院副院长梅松评价:“第三产业占本市GDP比重超过7成,大大缓解了工业下滑对北京经济的压力。”数据显示,一季度,北京三产服务业的14个门类中,13个门类保持增长,其中信息传输及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科研技术服务业、教育业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3月份北京经济已经出现企稳上升势头,目前判断,可能去年最后两个月和今年年初是北京经济的最低点,如果3月的回升趋势能够保持,北京经济最困难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环比看,一季度GDP也已经比去年三、四季度有所回升。”于秀琴分析。

    据透露,考虑到去年同期北京经济增速基数很高,本市一季度GDP增长最初预期是5%以上,6.1%的实际增速明显好于预期。而这个增速与全国GDP增速相同纯属巧合,早在全国一季度GDP公布之前北京的数据就已上报国家统计局。于秀琴同时提醒,目前经济回暖的基础还比较脆弱,全市经济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工业生产止跌企稳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50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3.4%。而同期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了5.1%的增长。

    针对这一数据的差异,梅松解释说:“北京工业结构中高端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成为主体,而这两大行业的产品出口受冲击恰恰比低端产品更大。针对外部市场需求难以快速恢复的现实,北京工业企业应加强对内需市场的开拓,实现内外需市场并重。”

    不过,3月份北京工业生产已经出现止跌企稳信号。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从1至2月份下降6.4%转为3月份增长1.5%;工业产销率上升为99.52%,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汽车生产与消费也是一季度的经济亮点之一,一季度全市生产汽车25.2万辆,销售机动车24.6万辆,同比增幅均为16%。

    房地产投资比重降低近20%

    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一季度增长28.8%不同,北京同期固定资产投资反而出现了同比下降。

    一季度,北京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29.2亿元,同比下降6.5%,但降幅比1至2月缩小10.8个百分点。其中,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220.1亿元,同比下降30.2%;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85.6亿元,增长23.1%。

    “投资下降主要是房地产投资拖后腿,但这也是北京投资结构的调整。”于秀琴表示:“北京房地产投资占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一度高达60%,远远超出全国30%的平均水平。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调整,房地产投资比重目前降至41.6%的水平,这对经济长远发展是有利的,因为房地产投资过高会挤出产业投资,影响经济发展后劲。”

    她预计,投资结构的调整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外资、内资涌向北京房地产的局面正在发生改变,开始转向实体产业的投资,这是一个好的趋势。”

    另据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的抽样调查,一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为91.5点,比上季度上升6点,结束了自上年二季度开始连续3个季度下行的趋势;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5.6点,比上季度提高6.8点,结束了自上年三季度开始的下行。(记者 涂露芳)

 
 
 相关链接
· 面向二十一世纪核能部长级国际大会在北京召开
· 《2008北京奥运经济报告》在北京举行首发仪式
· 北京地铁2号线最小行车间隔将缩短30秒 国际领先
· 北京启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股权激励试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