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电监会:08年供电检查各类问题整改完成率达93.4%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3日   来源:电监会网站

    4月22日,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08年12月至2009年3月间电监会及各派出机构开展的供电整改检查落实情况。此次整改检查内容除《2008年供电监管报告》(简称《报告》)中披露的问题外,还对部分2008年未被检查的供电企业“对照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开展整改”的情况进行了检查。

    通报显示,本次2008年供电检查中共发现各类问题122例,目前,已经开展并完成整改114例,整改完成率为93.4%。尚未整改完成的8例,占问题总数的6.6%。

    在维护电力消费者合法权益方面,电监会在检查中发现包括违反国家收费政策、《供用电合同》内容不规范等方面问题20例,目前已完成整改19例,完成率95%;涉及受检供电企业18家,已完成整改17家,完成率94.4%。

    在供电质量方面,电监会检查发现包括电网结构不合理、电压监测装置不足、对电能质量管理重视不够等方面问题共50例,目前已完成整改44例,完成率88%;涉及受检供电企业46家,已完成整改40家,完成率87%。

    在供电服务方面,电监会检查发现包括办理用电业务超时限、实施停限电未按规定提前公告、故障报修基础管理不规范、未按规定公示“12398”电力监管投诉举报电话等方面问题共37例,目前已完成整改36例,完成率97.3%;涉及受检供电企业34家,完成整改33家,完成率97.1%。

    在供电市场行为方面,电监会检查发现包括违反市场公平竞争原则、对承装(修、试)电力设施市场准入规定执行不力等方面问题15例,目前已完成整改15例,完成率100%;涉及受检供电企业15家,完成整改15家,完成率100%。

    整改检查中,电监会发现在部分省级供电企业间还存在着整改重视程度不平衡、2008年受检单位和未受检单位整改落实程度不平衡等问题,特别是有的供电企业在“对照检查,逐条梳理,自查自纠”上仍存在不足,具体表现为:

    一是个别供电企业用电报装资料管理不健全。内蒙呼和浩特供电局提供的用户业扩报装资料中缺少设计审核相关资料。

    二是部分供电企业办理用电业务仍不规范。山东省个别供电企业在业扩供电方案答复内容和运行维护等方面尚需进一步统一规范。

    三是部分地区供电质量有待提高。南方部分地区城乡结合部配电网较为薄弱,局部电网供求矛盾比较突出,农村地区电压偏低,供电质量需进一步努力提高。类似问题在其他电网薄弱地区亦有存在。

    根据本次整改检查情况,电监会对各供电企业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投入资金,切实改善特别是边远地区和城乡结合部等薄弱地区的供电质量,电压监测点的设置和电压监测装置的选取要符合电力监管机构的有关规定,切实提高供电质量;二是要进一步规范报装接电业务流程,加强停限电工作管理,做好基层特别是边远地区农村供电所的布点规划,确保抢修等工作的及时开展;三是要切实改进措施,解决各类用户用电报装难问题。

 
 
 相关链接
· 国家电监会发布《电力监管年度报告(2008)》
· 电监会发布2008年电力企业执行许可制度监管报告
· 电监会17日在北京召开电力市场建设工作座谈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