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央气象台橙色警报:北方出现今年第6次沙尘天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3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春季本来就是沙尘天气频发的季节。近来,恼人的沙尘更是变本加厉、异常猖獗。它已经不满足只是扬起尘土,而开始卷起风暴。

    昨天中午至今天中午,我国北方出现今年以来第六次沙尘天气过程,范围涉及新疆南部、甘肃中西部、内蒙古中西部和宁夏大部,甘肃敦煌、瓜州、玉门镇、肃州、民勤、景泰出现了区域性沙尘暴,敦煌的沙尘暴最强,能见度仅有20米,最大风速达到24米/秒。截止到今天中午,内蒙古中西部还出现了5-7级大风。

    针对这次沙尘天气过程,中央气象台、内蒙古气象台、甘肃气象台以及宁夏气象台都及时发布了沙尘警报。中央气象台今天上午的沙尘橙色警报称:受蒙古气旋和冷空气影响,预计今天中午到明天中午,内蒙古中西部、甘肃中西部和东部偏北地区、宁夏、陕西北部、山西北部以及南疆盆地等地将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中西部、甘肃中西部、宁夏西北部、南疆盆地东部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局部地区有强沙尘暴。

    沙尘天气对人体健康和农业、交通等各方面等都会产生较大影响,相关地区须采取措施防范沙尘和大风天气造成的危害。建议居民外出时注意携带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以免沙尘对眼睛和呼吸道造成损伤;由于能见度较低,驾驶人员应控制速度,确保安全;机场、高速公路、轮渡码头应积极采取措施,保障交通安全。(中央气象台 高瑞芬) 

 
 
 相关链接
· 北方将遇大风沙尘降温 长江中下游雨势渐增强
· 我国主要沙尘源头额济纳旗大力保护古老树种胡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