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贵州铜仁实践科学发展观:从"挖矿产"到"卖风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5日   来源:贵州日报

    4月28日,2009贵州梵净山文化旅游节将在铜仁地区举行。活动筹备初期就引起了干部争论,少数人质疑:花大价钱办节究竟给谁看,投入到底值不值?但大多数人则认为此举旨在主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以推介梵净山旅游为突破口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经此碰撞,全区上下统一了思想,文化旅游产业步入科学发展轨道。

    去年7月,铜仁地委、行署作出了扎实推进“六个新跨越”、着力构建“两带两圈”产业体系的战略部署,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跨越发展,打造梵净山文化旅游经济圈。今年初,梵净山文化旅游节将在5月前夕举办的风声传出:节间,该地区将联手央视及其他省内外主流媒体举办两场规模大、质量髙、效果好的文艺演出,其中,大型综艺节目《欢乐中国行·魅力梵净山》将在央视录播,节目中大量穿插、融入梵净山的风光和本土文化。

    决定一出,引起干部群众的普遍关注。一些干部心有疑虑,以往围绕梵净山的旅游节办了多届,但效果差强人意。花大价钱办节,到底值不值?

    梵净山被视为铜仁地区的旅游符号,其高度的生态文明和悠久的佛教文化,引来10多亿民间资本集聚。今年初,梵净山索道建成,拟于4月底运营,打破了制约梵净山旅游发展的“瓶颈”。随着其他旅游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和景区景点的大力开发,蓄势多年的梵净山进入待发的临界点。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梵净山旅游起不来,旅游营销水平低下、手段单一是其中一个主因。而置于众多媒体关注之下的2009贵州梵净山文化旅游节,被认为是该地区把以前的“自演自看”变为“演给全国人民看”,是一场高端旅游营销会。

    针对一些不同声音,地委、行署主要领导在多个场合说:广大干部要从经济发展的战略高度认识办节的主旨。铜仁地区一产过大、二产短腿、三产落后,我们就是要以推介梵净山旅游为突破口,主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

    目前,铜仁地区初步奠定了工业体系,助推了全区经济社会强劲发展,但工业支柱主要是能源和冶金化工,两高一资(高载能、高污染、资源型)较为明显。去年10月以来,因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全区工业低迷不振,3月份,全区规模工业完成增加值2.51亿元,同比和环比分别下降5.2%和10.8%。

    联系上述背景,梵净山文化旅游节的举办,也被认为是该地区从“挖矿”到“卖风景”的转变,从资源型发展路径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转变。

    一名不愿署名的干部说:这场争论,虽未摆在台面针锋相对,但它使得全区干部统一了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思想、廓清了认识,也使我们铜仁在文化旅游产业科学发展之路上走得更为稳健。年初以来,梵净山各景区景点的旅游投资明显加快,政府也加大力度建设道路交通、提升城市品味、完善旅游配套等,全区步入政企互动的良性发展阶段。(陈玉祥)

 
 
 相关链接
· 江苏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扎实推进
· 东北片区高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初见成效
· 中粮集团: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 提升核心竞争力
· 民委所属院校切实做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调研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