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推动国际旅游岛建设 海南成立实体机构"旅发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6日   来源:海南日报

    设立旅游发展委员会,是海南省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一大亮点。省编制办负责人日前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省旅游局更名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在全国率先成立旅发委并列入政府组成部门,绝非简单的名字变更,而是为了适应旅游发展需要,适应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需要,从体制机制上保障国际旅游岛建设顺利推进。

    据了解,按照机构改革方案,将原来属于省直属局的省旅游局,更名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并成为省政府组成部门,而且在政府组成部门的排序上居显著位置。更名后的省旅发委,职能范围、机构规模和人员编制等都将扩大,使其在体制机制上为海南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保障。

    省编制办负责人说,此次在全国率先成立省旅发委,是为规范海南旅游市场,适应旅游产业升级,适应旅游事业发展的需要。在报批方案时,海南详细列举了成立省旅发委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最终使中编办破格批准海南成立旅发委。

    省长助理、省旅游局局长陆志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成立省旅发委将为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体制机制保障,也是体制机制的创新,对海南旅游业的长远发展有重要意义。据悉,省旅发委在机构设置上,将突出以下几个方面:突出节庆、文化和会展等相关职能;更为重视规划项目建设;加强人才培训和人才教育方面的职能;加强旅游监管职能。

    据了解,海南曾于1998年成立海南省旅游发展促进委员会,去年成立海南省旅游发展管理委员会,这两个机构均被简称为“省旅发委”,但这两个机构均为议事机构,主要发挥协调管理作用,委员会有包括省旅游局、省交通厅、省工商局等17个成员单位。

    而刚刚获批成立的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也被简称为“省旅发委”,单纯从名称来说与前两个机构是一样的,很容易引起误解。但新的省旅发委不是一个议事机构,而是一个实体性机构,是省政府25个组成部门之一,将定职能、定机构和定人员。海南是全国率先成立实体性“旅发委”、并列入政府组成部门的省份。 (记者 杨春虹 实习生 肖媛元)

 
 
 相关链接
· 山西太原发放旅游“一卡通”
· 河北白洋淀打造八大特色景点迎接旅游旺季
· 重庆市出台旅游优惠政策 部分景区门票大幅下调
· 重庆出台旅游优惠政策 部分景区门票将大幅下调
· “冬游西藏”结束 西藏旅游止跌回升
· 旅游局发布:2009年3月份旅游经济运行有关数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