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园区建设已取得突破性进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7日   来源:青海日报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园区建设项目推进顺利,规划编制、试验区发展政策、特色优势产业建设、招商引资、项目前期工作、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勘探、节能减排等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和进展。

    据悉,在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园区建设中,通过《柴达木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规划》和《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园区总体发展规划》的编制,进一步拓宽了柴达木循环经济的发展思路,确立了工业布局沿青藏铁路、敦格铁路等交通干线延伸,产业链条由原料生产向精深加工延伸,初步形成了以盐湖资源开发为龙头,以天然气、煤炭、石灰石等多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并提出了推进柴达木循环经济发展的政策建议,形成了涉及产业发展、金融财税、国土资源、基础设施等方面29条政策意见,所反映的政策、项目等重大问题纳入《国务院关于支持青海等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一批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列入国家规划,盐湖化工、大型钾肥和石油天然气化工成为国家重点扶持的三大特色产业基地。

    在实际工作中,试验园区坚持循环经济发展理念,调整优化招商引资工作,将资源招商逐步转变到初级产品、废弃物、产业链延伸和“补链”招商,提高了招商选商的针对性。同时,加大了科技攻关和技术引进力度,在油气勘探加工、盐湖提贫钾、提锂、提镁、提硼、高海拔焦化以及废水、废矿利用等方面取得了一批技术研发成果。

    试验园区先后编制完成了精细化工产业发展、芒硝产业发展、水资源利用等9个循环经济产业发展规划,并完成了31个涉及盐湖化工、煤化、冶金、建材等领域的资源综合利用、精深加工、产业链延伸方面的特色优势产业项目可研、环评、设计,呈现出项目建成一批、在建一批、规划一批的良好格局。并加大了格尔木、德令哈、乌兰、大柴旦四个工业园区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力度,为试验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试验园区形成了加大优势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力度和狠抓工业企业节能工作两不误的良好格局。一方面,全面贯彻“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的方针,进一步加强了矿产资源的管理,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努力形成一批新的资源后备基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资源保障和基础支撑;另一方面,把节能减排指标纳入年度考核目标,建立和完善了节能减排指标评价、考核体系和监测体系,形成了统一协调、有序推进节能减排的良好工作机制。(朱文平 李莎莎)

 
 
 相关链接
· 柴达木盆地有望成为青海省新能源利用的主战场
· 柴达木修复盆地生态 沙化土地以年2.7%速率逆转
· 宋秀岩:抓住机遇 加快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建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