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广东鼓励建立省属企业负责人与职工薪酬联动机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7日   来源:南方日报

    广东省属企业负责人工资涨,职工工资也要涨;职工工资降,企业负责人工资也必须降。24日,记者从广东省国资委获悉,根据最新出台的《关于完善省属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办法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鼓励省属企业建立企业负责人薪酬与职工薪酬联动机制,根据企业生产发展的实际情况,建立合理的职工收入分配机制。

    通知要求,广东省属企业核定的年度工资总额原则上应全额计提,确因业绩下降不能足额计提发放工资总额的,年度经营考核时,企业负责人薪酬应同比例扣减。

    广东省国资委的一位负责人表示,职工薪酬与生产发展的实际情况挂钩、与企业负责人的薪酬联动,将有利于调动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有关人士分析,国资委此前对企业负责人年度考核中一个重要指标是企业利润,调整后的考核办法将避免企业在金融危机之下减少员工支出来保利润。

    《省属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办法》是广东省2005年以来为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制订的重要配套文件,也是国企负责人薪酬量定的主要依据。记者了解到,《通知》一共从五个方面对省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进行了完善:一是加大对企业创新发展的考核力度,引导企业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二是突出分类指标考核的针对性,引导企业加强和改进经营管理;三是完善企业目标值申报确定机制,引导企业提出符合实际的考核目标;四是规范净利润指标考核范围,客观评价企业经营业绩;五是对企业提供虚假信息行为加大处罚力度,确保经营业绩考核结果客观真实。(谢思佳 王轩)

 
 
 相关链接
· 张德江出席央企先进集体和劳动模范表彰会并讲话
· 一季度央企经济效益同比降幅减缓 环比大幅回升
· 国资委:做好央企2008年度国有资本收益申报工作
·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的讲话
· 山东出台省管企业负责人经济责任问题追究办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