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公安部:2009年全国海关禁毒工作取得显著进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7日   来源:公安部网站

    2009年以来,全国海关面对毒品走私犯罪活动持续高发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加大禁毒工作力度,持续深入地推进禁毒人民战争,各项工作取得显著进展。一季度,海关查获走私毒品案件数量显著增长,共查获案件109起,同比增长67.7%;共缴获各类毒品242.4公斤,同比增长64.3%;共抓获走私毒品犯罪嫌疑人144名,同比增长73.5%。

    根据国家禁毒委员会深入持久开展禁毒人民战争的部署,全国海关进一步完善禁毒工作制度,明确禁毒人民战争领导小组为常设机构,积极筹建“海关缉毒在线”网站,及时分析研判毒品走私的规律特点,组织召开禁毒执法工作座谈会,交流现场查毒和侦查办案工作经验,对全面推动海关系统禁毒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根据我国毒品主要来自境外的客观实际,各级海关监管部门坚持“立足监管现场,查缉紧密配合”的方针,始终保持高度的现场查毒意识,充分发挥监控系统和查验设备的监管效能,充分运用缉毒犬加大对旅检、快件、货运现场的监管机动巡查力度,增强了监管现场查毒能力和威慑力。与此同时,根据境内外毒情形势的变化,海关系统科学划分了海关禁毒人民战争“四大战场”,根据“突出西北、巩固西南、强化东南、防御东北”的思路,对“四大战场”实施分类指导,牢牢掌握海关禁毒工作主动权。据统计,“四大战场”破获走私毒品案件、缴获毒品、抓获犯罪嫌疑人数量均占总量的80%以上。

    在海关总署统一领导下,全国海关通过开展联合行动、个案协作、边境会晤、执法研讨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强国际(地区)禁毒执法合作。特别是在海关总署、公安部的指挥协调下,昆明、黄埔、深圳等海关先后联手泰国、台湾地区警方及香港海关、美国司法部缉毒署等,破获“7·07”、“1·23”、“1·11”特大跨国(境)走私毒品案件。

 
 
 相关链接
· 公安部杨凤瑞就改革创新精神加强禁毒工作答问
· 公安部:第四届中俄禁毒合作会议在海南三亚召开
· 公安部举行迎世博海上安保训练
· 公安部消防局组成五个督察组赴各地进行检查督导
· 公安部消防局督察组赴各地督察灭火救援准备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