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重庆市:四部门将开展防控高致病禽流感专项整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7日   来源:重庆市人民政府

    为加强活禽和活体鸟类经营市场监管,规范活禽和活体鸟类经营行为,有效降低高致病性禽流感通过活禽经营市场传播的风险,保护人体健康,维护公共卫生安全,重庆市工商局、市农委、市卫生局、市林业局等四部门将联合对全市活禽和活体鸟类经营市场开展一次为期一个半月的专项整治,着力解决活禽经营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做好活禽经营市场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有效防止高致病性禽流感通过市场环节传播。

    一是严格活禽经营市场开办条件。重点检查活禽经营市场的设施建设是否符合规定的动物防疫条件和要求。对违反规定的,责令其暂停经营,限期整改。对整改后仍不符合要求的,建议当地政府对市场或市场内的活禽经营商户予以关闭、停业。

    二是严把活禽市场准入关。重点检查上市销售的活禽有无检疫证明以及检疫证明是否在经营地点公示、是否重复使用或弄虚作假。严禁没有检疫证明的活禽及禽类产品上市销售。

    三是规范活禽经营行为。重点检查活禽经营者有无合法经营资格,活禽经营市场开办者是否落实管理责任;活禽及禽类产品经营者是否建立健全进货检查验收、索证索票、购销台账等制度。严厉打击经营注水、病死、未经检疫的活禽及禽类产品等违法行为。

    四是规范市场活禽宰杀行为。重点检查活禽宰杀区域的布局、设施是否符合动物防疫条件,从事销售、宰杀的人员是否符合公共卫生标准。

    五是加强活禽经营市场卫生管理和疫情监测。重点检查活禽经营市场是否已建立定期休市制度,以及日常及休市期间清洗、消毒、无害化处理等各项制度措施的落实情况;检查是否已实行定期抽检制度,包括是否对活禽及禽类产品、环境样品进行了定期抽样监测,以及对从业人员进行医学监测情况。

    六是增强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重点检查各相关部门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应急预案是否完善有效,信息通报和措施联动是否健全,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相关链接
· 重庆举行创建知识产权保护模范城市誓师大会
· 重庆加强家电下乡产品广告监管维护农民群众利益
· 重庆巫溪发生山体滑坡 抢险清理工作仍在进行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