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携手打造中华文化全球影响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7日   来源:新闻出版总署网站

    4月25日上午,第十九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开幕仪式结束后,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副署长李东东等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会见了港台参展团部分代表。在听取了香港代表团团长陈万雄、台湾代表团团长陈恩泉对港台出版业情况所作的介绍后,柳斌杰向他们介绍了内地出版业改革发展的现状,并就进一步加强合作、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与代表团成员进行了坦诚交流。

    柳斌杰对台港澳出版界及海外华人参加书博会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内地出版体制改革正加速朝着市场化、产业化、集团化的方向继续向前推进。前几年,主要推进地方和高校出版社转企改制,现在集中精力推动中央部委出版社转企改制,目的是通过转制、脱钩、股份制改造,造就一批出版业市场主体和战略投资者。为加快改革步伐,新闻出版总署4月初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标志着中国新闻出版体制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我们将在两年内,使内地经营性出版单位基本完成转企改制,彻底解决旧体制遗留的条块分割、地方封锁、城乡分离等问题。中国出版业将形成一个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以民族文化为主导、吸收外来有益文化共同繁荣的开放格局,进一步培育市场体系,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建立现代传播体系。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国家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经济振兴的重要内容,将采取实质性措施,调整产业结构,支持文化产业发展。传统出版要进一步改进,数字出版要进一步发展,多媒体要进一步建设。我们应该看到,中华文明虽然具有悠久历史,但对现代国际社会的影响力是有限的,因此必须推进实施“走出去”战略,让世界充分了解中华文明。

    柳斌杰指出,内地文化产业目前遇到了最好的发展机遇,通过深化改革,激发内在动力,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指日可待。包括台港澳在内的全球华文出版业,正日益成为世界文化舞台的主角,我们希望内地出版业的发展能给他们带来机遇,创造条件,从而实现共同发展。今后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大内地与台港澳出版业的交流合作,通过海峡两岸合作机制、珠三角“9+2”合作机制等,探讨在资本层面进行实质性合作的路径,整合各自优势,进一步扩大项目合作,通过携手合作,共同努力,使中华文化能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增强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和文化产品的竞争力。

 
 
 相关链接
· 全国集中销毁侵权盗版制品及非法出版物4685万件
· 蒋建国:打击侵权盗版始终是"扫黄打非"重要任务
· 柳斌杰:建长效机制 繁荣少儿出版 推动青少年阅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