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新闻出版总署:中国出版发展论坛近日在济南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7日   来源:新闻出版总署网站

    4月25日,以“坚持科学发展,开创中国出版新局面”为主题的中国出版发展论坛在第十九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举办地济南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致开幕词,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作了题为《中国出版业的重构与展望》的主旨演讲,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致欢迎词。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励小捷,广东省副省长雷于兰等参加论坛,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阎晓宏主持论坛开幕式及嘉宾主题演讲环节。

    路甬祥在致辞中指出,经过多年来的精心打造,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已经发展成为我国出版界的一个品牌文化展会,中国出版发展论坛也成为我国出版人集思广益话改革、齐心协力谋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目前,出版业改革发展进入了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改革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既要大胆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深化改革、勇于创新,又要克服困难、研究对策,加快发展、不断扩大改革发展成果,千方百计把出版产业做大做强,努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柳斌杰在主旨演讲中说,经过30年的改革发展,中国的出版业经历了历史性的变化,产品丰富、产业发展、实力增强,这是社会公认的,也是值得自豪的。但是还要清醒地认识到,束缚出版业快速发展的体制性障碍依然存在,出版生产力还没有完全释放出来。从软硬实力的比较来看,我们的文化软实力与经济大国的地位很不相称;从国际出版市场的竞争态势来看,我国的出版业还处于弱势,不具备与国际同行抗衡的能力。因此,重构出版新格局,已成为中国出版业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

    针对当前世界范围内的金融危机对出版业带来的影响,柳斌杰强调,对中国的文化产业来说,机遇大于挑战。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四位一体”的整体布局,为出版业未来发展奠定了优势地位;二是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文化消费的快速增长,拓展了出版业繁荣发展的市场空间;三是30年改革开放的成就和经验为出版业应对复杂形势、实现科学发展坚定了信心;四是中央制定了扩大内需保增长、转变方式调结构、深入改革增活力、改善民生促稳定的决策部署,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因此,只要善抓机遇、开拓创新,出版业就能逆势发展,为经济、文化发展作出新贡献。

    姜大明介绍了山东出版业在改革开放30年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并在致辞中说,山东省将借第十九届全国书博会举办的契机,积极营造“齐鲁文脉、华夏书香”的浓厚氛围,加快文化强省建设。

    在当天的论坛上,清华大学教授韩秀云、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焦扬、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谭跃、当当网联合总裁李国庆、山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兆成分别作了主题演讲。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有关部门负责人,各省(区、市)新闻出版局、出版集团、发行集团、新华书店负责人,台港澳出版发行机构的嘉宾,中央和各省(区、市)新闻媒体的记者以及文化界人士等200余人参加了论坛。

    本届论坛由新闻出版总署和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新闻出版报社和山东省新闻出版局联合承办。(记者 刘蓓蓓)

 
 
 相关链接
·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携手打造中华文化全球影响力
· 新闻出版总署出台八项措施制止虚假报道
· 新闻出版总署:新版《中国大百科全书》开始发行
· 新闻出版总署通知要求采取切实措施制止虚假报道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