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上海浦东将发放9亿元旅游消费券 为世博会预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8日   来源:文汇报

    4月28日起,浦东将向全上海市及江、浙两省发放约31万册“浦东新区旅游优惠券”,总价值超过9亿元。持券的消费者在五一小黄金周就可以“抢鲜”享受到折扣优惠。记者日前从浦东推进旅游专项措施介绍会获悉,这是迄今为止上海市旅游部门首次向全市及外省市推出的旅游“消费券”。

    特点一:政府搭台不买单

    此前其它城市发放的消费券,由政府财政全额或部分补贴,而此次每套价值约3000元的“浦东新区旅游优惠券”全部由旅游相关企业让利,政府前期没有财政投入。“这次是政府搭台,让企业来唱戏。但政府将考虑下一步的跟进和服务,研究出台相关的扶持政策。”浦东新区经委副主任陈中茂告诉记者。

    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浦东2009年一季度旅游业营业收入下滑20%,宾馆收入下降28%成为“重灾区”。从景点来看,全市的收费景点大部分集中在浦东,浦东的旅游景点门票收入约占全市的80%,虽然一季度接待人次略增2%,收入却没有增长。因此,浦东旅游及相关行业商家有很强烈的愿望,希望由政府搭台进行抱团促销。陈中茂表示,政府搭台增加了群众的信任度,联合让利能够达到规模效应,效果将远好于商家单独分散的促销。

    价值9亿多元的优惠券如能按期回收,理论上可直接拉动浦东新区社会消费50多亿元,相当于浦东新区全年社会消费总额的1/10,间接带动的消费数额将更多。

    特点二:瞄准增量

    浦东新区旅游优惠券将以小册子的形式发行,共分4类:即“景点优惠券”、“宾馆优惠券”、“餐饮休闲优惠券”和“旅游优惠券”,参与的82家企业包括12家景点,29家三星到五星的宾馆,9家旅行社和32家商家,优惠幅度达6折至8折,使用时间从2009年5月至8月共4个月。

    除“景点优惠券”是指定使用外,其他三种优惠券都可以在相应的宾馆、餐厅休闲及旅行社范围内各自通用。如“宾馆优惠券”,可在参加活动的29家宾馆享受散客最低价基础上的“折上折”。而“景点优惠券”撕下便可直接享受门票折扣,门槛为8折,滨海森林公园甚至达到半价。

    据浦东经委旅游会展处副处长李正明介绍,优惠册瞄准的是暑期消费“增量”,“旅游是一种非必需的消费,而餐饮和住宿是与旅游紧密相关的消费,这次我们直接针对的是有消费能力但是目前消费欲望不强的群体。”首批31万册有16万册发往江浙,正是希望能拉动外来的增量消费,“根据首批的效果,还考虑下一步推出更贴近本地需求的社区版。”

    特点三:为世博预热

    对于浦东旅游业来说,今年是挑战,明年是井喷,这次的促销活动是明年世博旅游推广系列活动的一次试水。李正明表示,优惠册也是一本消费指南,是浦东旅游业界整体亮相的形象宣传,这次活动是以优惠折扣的方式吸引周边乃至更大范围内游客“走近世博、走进浦东”的有益尝试。

    据悉,此次政府对商家的服务质量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进行了前期的培训,政府将对旅游优惠券的发放和使用以及投诉等进行全程跟踪,活动结束后将进行评估,对优质服务的企业给予奖励。根据评估的结果,新区将启动今年第二轮促销,为明年世博旅游推广积累经验。(记者 钟慧)

 
 
 相关链接
· 江西:政府将首办"购物节" 部分人群可获消费券
· "甘肃人游甘肃"宣传周活动启动 发消费券4100万元
· 晋旅游搭上"动车组"千万元消费券开启"春季行动"
· 杭州首次发放“教育消费券” 可用于培训或学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