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江苏省各有关部门积极行动 未雨绸缪预防猪流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8日   来源:新华日报

    人感染猪流感(A/H1N1)疫情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江苏省各有关方面也积极行动,未雨绸缪预防猪流感。 

    猪场:给猪们“强身健体”

    东海种猪饲养场办公室负责人姜建兵介绍,他们场饲养了4000头猪,都是地方猪种,目前销售没有受到猪流感爆发的影响。他说,为了确保猪的安全,猪场已经开始给猪补充三叶草等青绿饲料。此外,他们带动农户养猪这一块也是封闭式管理,种苗和防疫都有监控,不会发生大规模流感。

    常熟一家养猪场场长希望城市消费者不要害怕吃猪肉,只要烧熟就可以杀死猪流感病毒。 

    兽医:加强“人畜共患病”监控

    省畜牧兽医总站专家告诉记者,近年来,SARS、口蹄疫、疯牛病、禽流感等人畜共患病频频突袭人类,在目前已知的200多种动物传染病和150多种寄生虫病中,至少有200多种可以传染给人类。人染上这些病后,轻者损害健康,重者危及生命。新出现的各种感染性疾病越来越呈现出“人禽共患”或“人畜共患”的特点。在对174种“新出现的疾病”进行研究发现,其中75%的疾病可以人畜共患。

    目前全省并没有检测到可致命的猪流感新型变异病毒,兽医部门要求养殖者加强动物疫病监控。但是,必须把预防动物疫病与预防人的疾病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人病兽防”,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人类感染人畜共患病的发生。消费者不要购买没有经过兽医检疫人员检疫合格的畜产品,购买畜产品应到正规农贸市场或超市等正规经营单位。

    旅游:提醒游客做好防范

    国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还未接到限制组团出游墨西哥等国的通知。”该旅行社目前没有单独的墨西哥路线产品,从美国游报名情况来看,现阶段还未显示出受到猪流感疫情影响,报名情况与往常持平。

    省旅游局有关人士表示,将根据国家旅游局的要求出台相关防范措施。国家旅游局提醒广大游客和旅游接待单位关注猪流感疫情,做好防护,特别是来自人感染猪流感疫区的游客,如有发热头痛流感样症状,入境时应主动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口头申报。

    卫生:统计应急救治资源

    26日晚,省卫生厅接到国家卫生部通知,要求对猪流感应急救治资源进行统计,做好应急救治相关准备工作。江苏省卫生部门随即行动起来,对包括应急医疗机构、人员、设备、床位及装有负压设备的呼吸道传染病转运车等资源进行统计,做到有备无患。

    疾控:江苏具备检测猪流感能力

    据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介绍,江苏省拥有全国首个加入世界卫生组织流感病毒检测网络的实验室,多次检测出复杂的病毒样本,如果猪流感病毒一旦在江苏省出现,相信江苏省实验室会在第一时间检测出来。

    另据南京市第一医院呼吸科副主任谢红介绍,猪流感也是呼吸道传染病,与人流感等预防方法相同,居家要勤开窗通风透气,勤洗手等,不需要过于担心。有人问板蓝根等能否预防流感,谢红表示,板蓝根对于预防流感病毒意义不大,不提倡服用。(记者 周静文 姜晓晓 仲崇山 蒋廷玉)

 
 
 相关链接
· 北京市卫生局制定措施部署人感染猪流感防控工作
· 外交部提醒:赴海外的中国公民注意预防猪流感
· 澳门特区召开紧急会议加强监控及预防猪流感疫情
· 卫生部要求加强对人感染猪流感疫情的监测和报告
· 香港3名患者接受猪流感测试 目前暂无确认病例
· 墨西哥表示会考虑接受中方援助抗击人感染猪流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