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甘肃省确定3年5大重点振兴产业应对全球金融危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8日   来源:甘肃日报

    记者27日从甘肃省政府有关部门了解到,为了应对正在全球肆虐的金融危机,响应国家出台的10大重点产业振兴规划,甘肃省已经确定石化、钢铁有色、装备制造、轻工纺织、电子信息等5个行业为未来3年重点振兴产业。

    2009年1—2月间,甘肃省发改委牵头组织相关部门编制完成了5大产业振兴规划讨论稿,并分行业召开了多次修改讨论会议,根据有关部门和专家的意见建议,对5个规划做了进一步修改完善,力求使规划能够突出甘肃省产业优势和特点,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可操作性和针对性。

    据介绍,石化、钢铁有色、装备制造、轻工纺织、电子信息5个重点产业是甘肃省经济的支柱,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产业,行业门类广、关联作用大、吸纳就业能力强。振兴5大产业既有利于拉动内需、形成经济增长点,又有利于保障内需,促进相关行业技术进步。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市场需求影响,这5大产业创新能力减弱、成套产品减少、产品结构不合理、市场占有率低等矛盾和问题更加凸显。这个规划期限为2009-2011年间的振兴规划将对甘肃省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抑制下滑,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等方面产生深远的影响。

    其中,石化产业通过近3年振兴规划的实施,力争到2011年前后在全省将初步形成七大链条和十大生产及研发基地,工业增加值完成400亿元,比2008年增长37.5%,年均增长11%,占全省工业增加值的27%以上。

    钢铁有色行业,计划将在未来3年间完成工业增加值490亿元,年均增长23%;实现销售收入1950亿元,年均增长27%;实现利税400亿元,年均增长34%,成为全国重要的区域性钢铁有色产业发展基地。

    对于装备制造行业,甘肃省将培育一批竞争力强的骨干企业和企业集团。通过产业振兴,造就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重要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知名品牌的骨干企业和企业集团,形成产业集群。今后3年争取销售收入和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保持在20%左右,到2011年销售收入达到340亿元,装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144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8.5%以上。

    到2011年,轻工纺织产业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十五”末降低20%左右,资源综合利用率提高到60%以上;轻工业增加值达到133亿元,年均增长18%;利润总额达到8亿元,年均增长12%。纺织工业增加值达到7亿元,年均增长12%。

    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规划中,谋划在3年间形成3个在国内有特色和影响力的聚集区,在全省电子信息产业中的比重提高到50%以上。2011年末,电子信息产业总收入达到60亿元,年均增长18%。(记者 张鹤)

 
 
 相关链接
· 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都注重推动自主创新
·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钢铁和汽车产业振兴规划进展
· 山东省船舶和电子信息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正式公布
· 湖南举行洽谈会解决"配套软肋"振兴装备制造产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