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广西召开新闻通气会报全区人感染猪流感应对措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9日   来源:广西日报

    4月28日,自治区卫生厅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广西自治区人感染猪流感应对措施。到目前为止,本区尚未发现人感染猪流感病例,但自治区卫生厅及相关部门已加强全区流感监测,同时正着手修订完善应急预案等防控措施。

    据卫生厅应急办主任陈发钦介绍,为防止出现输入性病例,卫生厅已于4月27日向全区各市卫生行政部门和区直有关医疗卫生机构下发紧急通知,对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通知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充分认识人感染猪流感疫情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做好应对人感染猪流感疫情的各项准备工作,完善相关防控预案。卫生部门要加强与水产畜牧兽医、工商、出入境检验检疫等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及时根据疫情发展趋势按职责落实防控措施。此外,要加强人感染猪流感疫情的监测和报告力度。发热门诊必须保证正常运转,加强对流感样病例和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监测;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认真开展相关疾病的监测与调查。

    在备受关注的治疗药物方面,美国已证实此前治疗禽流感的特效药“达菲”对猪流感病毒同样有效,广西自治区卫生部门也储备了一定数量的此类药品以备不时之需。

    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进业介绍,广西从2000年开始就建立起了针对流感的监测系统,共设立了23家哨点医院,其中,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南宁市妇幼保健院和隆安县人民医院为国家级流感哨点监测医院,另外还有19家省级流感监测哨点医院,这些流感哨点医院担负着对就诊的流感样病例的相关标本的采集,上送至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感实验室和南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感实验室等2家国家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进行病原学检测,对分离到的流感病毒进行鉴定和分型,以监测流感病毒的变异情况,每年监测的流感样病例多达4000例,已具备了精湛的技术能力,积累了较丰富的检测经验。这些分布在全区的流感监测点将编织成一张大网,能够及时监测我区人感染猪流感疫情动态。

    杨进业说,由于此次流行的猪流感病毒是一个新型重组毒株,它包含禽流感、猪流感和人流感三种流感病毒的脱氧核糖核酸片断,同时拥有北美猪流感、亚洲猪流感和欧洲猪流感病毒的特征,是一种奇特的“杂交型”猪流感病毒。因此,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做好技术、人员、物资及个人防护等各项准备工作,并且与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保持密切联系,随时掌握人感染猪流感的流行病学情况及建立特异性的实验室检测方法,以保证实验室检验数据的精准性。此外,卫生部门正组织专家根据目前的人感染猪流感的防控情况对《广西应对流感大流行应急预案》进行修订;抽调专业技术人员组建人感染猪流感应急处置小组以应对可能出现的人感染猪流感疫情。

 
 
 相关链接
· 卫生部要求各地加强对猪流感疫情的监测和报告
· 广西未来3年解决130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 广西工商加强监管确保“五一”旅游市场安全
· 广西工商机关加强监管确保“五一”旅游市场安全
· 广西曝光国税系统2008年十大涉税违法典型案件
· 广西筹办“第五届泛珠大会”力求能更加务实创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