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陈德铭强调:坚决反对各种形式贸易保护主义行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9日   来源:商务部网站/新华社

    4月28日,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应邀在芝加哥全球贸易委员会午餐会上发表演讲,他表示,中方愿与美方共同落实好两国元首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中美关系的重要共识,在积极发展双边经贸关系的同时,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

    陈德铭表示,美新政府成立后,中国商务部代表团首次访美,与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贸易代表柯克、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萨默斯等政府官员及学界、企业界人士就进一步发展中美双边经贸关系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大家都认识到巩固中美经贸合作对双方具有重要利益。要战胜国际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困难,必须继续相互开放市场,扩大双向投资和贸易,而不是采取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

    陈德铭强调,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以任何形式排斥外国产品的保护主义做法都是不可取的,中美两国都应认真落实G20峰会达成的共识,少用、慎用、不滥用各种贸易救济措施。希望有远见的美国企业家能够告诉民众,只有进一步开放贸易才能战胜金融危机,只有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才有利于经济的长远发展。

    在芝加哥期间,陈德铭与芝加哥市长戴利举行了会谈,并应邀分别在此间举行的中美经贸投资合作论坛、芝加哥全球市长论坛上发表演讲。

中国商务部长希望中美继续加强经贸合作

    新华社芝加哥4月28日电(记者 谭树森 胡光耀)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28日率团访问美国芝加哥市时强调,相互开放市场将促进中美经贸关系进一步发展。

    陈德铭说,中美建交30年来,两国的贸易额增长了近130倍,这对中美两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他说,如果再往后看十年二十年,两国的经济会更加交融、更加相互依赖。

    陈德铭说,中国不追求贸易顺差。中国对美贸易顺差既有结构性原因,也有美方对华出口管制的问题。所谓结构性原因是指,美国对亚洲贸易顺差的份额实际上基本持平,而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一些加工企业转到了中国大陆,最后体现为中国对美贸易顺差扩大。

    陈德铭表示,中国在市场有需求的情况下,将会平等地购买美国货。他说:“希望美国能给我们提供安全的、高质量的产品,希望美国的贸易管制变得更开放一些,这样中美贸易也会更平衡。”

    陈德铭认为,开放的贸易对于美国的就业和经济复苏非常重要。他指出,中美两国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出现一些贸易摩擦是正常的。他说:“在出现摩擦的时候,我们要看到主流,看到全局,不能因为个别领域个别商品的纠纷和摩擦否定了中美经贸关系互利互惠的本质。我们要理智、克制,通过对话妥善解决贸易摩擦。”

    陈德铭表示,世界各国都强调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但实际上仍然不断发生一些贸易保护的行为,各国应在实际行动中遵循少用、慎用和不滥用贸易保护措施的原则,真正恪守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承诺,这样才能为世界经济复苏创造有利条件。

 
 
 相关链接
· 中国强调在应对金融危机中更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 贸易保护主义无助于解决世界经济面临的真正问题
· 陈德铭:商务部门将支持企业应诉贸易保护主义
· 潘基文对金融峰会承诺抵制贸易保护主义表示欢迎
· 商务部长表示中国将以实际行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