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山东做好猪流感防控准备 确定18所定点收治医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30日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省卫生厅4月29日发出《关于做好山东省人感染猪流感防控和应急准备工作的通知》及《省卫生厅人感染猪流感应急预案(试行)》,对全省人感染猪流感医疗卫生防控工作进行部署。

    每市指定一所定点医院

    山东省卫生厅要求,各市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要统筹辖区内的医疗资源,指定1所辖区内技术水平较高、 抢救能力较强、 符合传染病救治条件的医院作为本市人感染猪流感定点救治医院。省卫生厅同时指定具有 SARS 收治经验的省胸科医院为省级定点医院。

    各定点医院成立领导小组和专家组,制定接诊程序、 患者诊疗方案等,预留充足的床位和医疗设备,建立功能完善的重症监护室,承担本辖区内人感染猪流感患者的抢救任务。各地要指定急救中心(站)统一负责疑似和诊断病例的转运工作。

    建立专家组和应急队

    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成立由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卫生监督和医疗机构相关专业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负责辖区内人感染猪流感防控技术指导,具体承担疫情分析,监测结果的认定,急危重患者的会诊,抢救、流调、疫点消毒指导和咨询,指导食品卫生、饮水卫生及环境卫生。

    省、市、县都要成立应急救援医疗队和防疫队,随时听候防控人感染猪流感防控领导小组的调遣,完成应急救援任务。

    发现疑似病人立即隔离

    山东省卫生厅要求,对疑似患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防范疫情的发生,控制疫情的传播、蔓延。对于发现的人感染猪流感疑似患者,要立即隔离,转入定点医院严密观察,科学、规范救治,并按照规定及时、逐级上报。对于重症病例,医疗机构要积极组织会诊和抢救并及时报告,必要时可邀请上级专家会诊,提高救治成功率。

    对病人的密切接触者要进行预防性服药、留验,实行医学观察7 天,必要时可依法采取强制性隔离措施。对与猪流感确诊病例或患猪流感的病死猪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进行医学观察,一旦发现有流感样症状或肺炎症状,要及时隔离。

    隐瞒谎报疫情追究责任

    对于疫情的报告,《预案》明确规定乡镇及乡镇以上医疗卫生单位,都要对疫情实行网络直报,对隐瞒、谎报、缓报疫情的将依法追究责任。疫情预警分级按照人感染猪流感疫情发生和流行的性质、危害程度和波及范围,原则上分为 A、B、 C、 D共4个级别。(记者 魏然)

 
 
 相关链接
· 李克强考察强调:切实做好人感染猪流感防控工作
· 两部委通知要求各学校做好人感染猪流感防控工作
· 陈竺:用卫生知识"武装"民众 猪流感可防可控可治
· 交通运输部紧急制定应急预案部署猪流感防控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