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粮食增产技术创新研讨会”15日在北京组织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30日   来源:科技部网站

    为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和2009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充分发挥技术创新在粮食增产中的作用,4月15日,科技部农村司在北京组织召开了“粮食增产技术创新研讨会”。科技部农村科技司贾敬敦副司长参加会议并讲话。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总体专家组组长、中国农业大学戴景瑞院士,总体专家组副组长、江苏省副省长曹卫星教授,及其他总体组专家和特邀专家近20人,农业部、教育部、水利部、国家粮食局、国家林业局、中国气象局、科技部农村中心及黑龙江、河南、吉林、湖南、安徽等粮食生产大省科技厅的有关同志共计4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贾敬敦副司长介绍了国家有关粮食安全的科技政策与工作部署,总结了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实施以来的经验,并对如何落实中央有关精神,创新粮食丰产科技工作新思路,保持我国粮食快速稳定增产提出新要求。贾司长强调要在区域布局、作物部署、领域拓展、机制创新等方面,统筹兼顾,在突出重点粮食作物和重点区域的基础上,加强粮丰科技集成创新,加大粮丰科技工程实施力度,为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提供科技支撑。

    江苏省曹卫星副省长,戴景瑞院士等与会专家围绕我国粮食增产技术创新现状、潜力和措施对策,粮食增产技术创新能力建设,粮食丰产科技强化与推广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研讨。专家们认为,通过粮食丰产科技工程的实施,我国粮食增产技术创新能力有了较大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大批优良农作物品种、丰产集成配套技术,能够支撑国家增产千亿斤粮食的技术要求。近期应在区域布局、作物种类、产业链延伸、创新平台建设上有所突破,在突出粮食生产重点区域、重点作物的基础上,加强对粮食主产区增产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同时要兼顾产销平衡区粮食自给能力的技术提升,既重视农作物的高效生产,也重视粮食优质安全与储藏流通。与会专家还对今后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实施的深度与广度等方面进行拓展提出了建议。

 
 
 相关链接
· 中科院吉林省签署粮食增产技术创新合作框架协议
· 广西:三个千万亩行动计划促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
· 湖北省确保09年粮食增产四亿公斤农民增收三百元
· 黑龙江水稻乘"机"发展 促进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
· 云南省2009年将实施“百亿斤粮食增产计划”
· 河南计划通过“3个2500万亩工程”实现粮食增产150亿公斤目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