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陕西省政府召开会议部署人感染猪流感防控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30日   来源:陕西日报

    4月29日下午,郑小明副省长主持召开陕西省政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陕西省人感染猪流感防控工作。郑小明强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省人感染猪流感防控工作,袁纯清省长对此作出重要批示。各级要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批示和国务院工作部署,切实加强领导,采取有力措施,严密监控防范,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

    会议听取了陕西省卫生厅、农业厅、陕西省检验检疫局关于防控工作准备情况的汇报,对近日来各部门早意识、早部署、早配合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郑小明指出,各级人民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保持高度警惕,切实加强领导,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情况,采取有力措施,严密监控防范。当前要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尽快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各级卫生、检验检疫、商务、农业等有关部门要完善工作预案,建立应对人感染猪流感联防联控机制,明确责任、分工负责、协调配合。农业和商务部门要加强生猪的流感疫情监测,严格活猪及其产品的检疫监管;检验检疫部门要加强对来自疫区入境人员的医学排查和处置,加强对来自疫区交通运输工具的检疫查验和消毒处理;检验检疫和农业、商务部门对近期有活猪及其产品进口地区、生猪养殖密集区和养猪场、屠宰场、活猪交易市场等地,集中开展猪流感疫情监测和调查,及时发现问题、排除隐患;卫生部门要加强人感染猪流感疫情监测,特别是要加强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和流感样病例监测,对有人感染猪流感病例接触史以及近期曾赴墨西哥和美国疫情发生地旅行的流感样病例要进行登记报告;检验检疫和卫生部门要特别做好回国人员体检工作,一旦发现疫情,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严防境外疫情传入陕西省。

    二是加强应急力量和物资储备。卫生部门要组建人感染猪流感防控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及医疗救治专家组,确定定点收治医院,强化专业人员诊断治疗、消毒隔离和个人防护等相关知识的培训。工信和卫生部门要组织有关专家科学评估辖区内医疗卫生防疫机构对人感染猪流感疫情的防控能力,针对存在的不足尽快予以填平补齐,重点增加防护防疫用品、有效抗病毒药品和临床救治器具等储备,全面提升应对能力。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应急值守,做到人员到位、联络通畅、反应迅速,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三是要加强人感染猪流感防治知识宣传普及工作。陕西省内各新闻媒体要积极开展人感染猪流感的预防知识宣传,让人民群众广泛了解人感染猪流感是可防、可控、可治的,提高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病能力,搞好群防群控。要及时准确地发布疫情信息,为公众解疑释惑,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据悉,为加强对人感染猪流感防控工作的领导,4月29日陕西省政府已成立了卫生、检验检疫、商务、农业等有关部门组成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下发了关于加强人感染猪流感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近期,省政府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各地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导。(记者 车喜韵 通讯员 葛云峰)

 
 
 相关链接
· 李克强考察强调:切实做好人感染猪流感防控工作
· 两部委通知要求各学校做好人感染猪流感防控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