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公安部:禁毒人民战争促全社会禁毒意识明显增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30日   来源:公安部网站

    2008年以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努力深化各项禁毒工作措施,积极推进禁毒人民战争,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三年禁毒人民战争成果,实现了禁毒斗争形势的持续好转。全社会参与禁毒的责任意识明显增强,2008年全年根据群众举报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454起,缴获各类毒品3.5吨。

    2008年是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的开局之年。各地区、各有关部门以禁毒法宣传为重点,在全国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仅禁毒法集中宣传活动期间全国就组织禁毒志愿者100万人次,组建小分队2万多支,开展禁毒宣传15万场次,受教育群众1亿多人次,全社会识毒、拒毒、防毒能力进一步提高。与2007年相比,吸食海洛因人员新滋生率从5.6%降至4.6%,吸毒人员中35岁以下青少年比例从62.1%降至59.7%,经共用注射器吸毒传播艾滋病比例从39%降至29.2%。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吸毒人员管控体系建设,初步实现了动态管控从以发现为主向“发现—管控—帮教—回归”一体化发展;有效整合了公安、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资源,共强制隔离戒毒26.4万名;积极开展了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试点工作,共责令社区戒毒1.6万人,社区帮教23.8万人,其中巩固三年以上未复吸的7.3万人;美沙酮社区维持治疗覆盖23个省(市、区),诊所增至600个,累计治疗从2007年9.8万人增至17.8万人,稳定治疗从5.9万人增至9.4万人。

    各级公安政法机关等坚持把制贩毒集团、网络、毒枭作为打击重点,进一步完善执法协作机制,强化科技信息手段运用,侦查能力不断提高,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6.2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4万名,其中检察院起诉6.1万人、法院判决5万人;缴获海洛因4.4吨、冰毒及片剂6.2吨、摇头丸107.8万粒、氯胺酮5.3吨、大麻2.2吨、鸦片1.4吨、可卡因0.8吨。各地进一步加大了对毒品问题严重地区的综合整治力度,有11个县(市、区)初步扭转了毒品问题严重的状况。

 
 
 相关链接
· 孟建柱强调:努力实现我国禁毒斗争形势持续好转
· 公安部:2009年全国海关禁毒工作取得显著进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