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司法部等部门联合举办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主题论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1日   来源:司法部网站

    由司法部、商务部、全国普法办公室联合主办,司法部法制宣传司和法制日报社承办的“加强企业法制宣传教育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主题论坛29日在京举行。

    图为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全国普法办公室副主任张苏军在主题论坛上作主旨演讲 记者 王建军摄

    据了解,此次论坛是落实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关于开展“加强企业法制宣传教育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主题系列宣传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是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法制宣传教育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努力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工作大局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全国普法办公室副主任张苏军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他指出,去年以来,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其涉及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冲击程度之大,为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所罕见。在这种形势下,我国企业必将受到一系列的严重冲击。企业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挑战,抓住机遇,实现企业在逆境中发展,努力为中央提出的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大局服务,是每个企业都必须认真思考的重要问题。

    张苏军说,实现企业的良性发展,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和冲击,法治是保障,教育是基础,必须努力提高企业依法应对危机的能力,这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应对各种危机和风险的必然选择。加强企业的法制宣传教育一直是全民普法教育的重点之一,党中央、国务院批转的“五五”普法规划明确提出: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制宣传教育,着力提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能力。“五五”普法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广大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五五”普法规划,把加强企业法制宣传教育作为推进企业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工作,不断加大力度,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措施,深入推进企业法制宣传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

    张苏军指出,为了妥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必须高度重视加强企业法制宣传教育,通过扎实深入的法制宣传教育使企业员工尤其是经营管理者,充分了解当前我国企业面临的法律和政策环境,充分利用各种法律、法规、政策提供的有利条件,妥善处理各种利益之间的关系,变被动为主动,为企业走出困境注入活力。要切实加强对企业法制宣传教育的领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各级企业的主管部门要把加强所属企业的法制宣传教育作为帮助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要措施,切实加强对本行业相关专业法律法规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相关政策措施的宣传教育,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服务和保障。各类企业要切实把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努力提高企业员工尤其是经营管理者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列入工作日程,结合企业的生产经营实际,大力加强与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等各项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增强企业全体员工的风险防范意识,强化法治观念,努力做到依法经营、诚信经营,防止为追求短期效益违规违法操作,给企业的长远发展带来危害。要加强维护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提高企业和职工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各级法制宣传教育主管部门,要切实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深入推进“法律进企业”活动,加强对企业法制宣传教育的指导,结合不同类型企业实际,广泛开展适合企业职工喜闻乐见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活动的实际效果。

    张苏军强调,要紧紧围绕企业的生产经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企业法制宣传教育必须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生产经营的实际,围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所面临的新问题,围绕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围绕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给企业带来的一系列挑战,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种法制教育活动,努力为企业中心工作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要重点抓好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学法用法。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是“五五”普法确定的重点对象,国有企业要认真贯彻中宣部、司法部、国资委、全国普法办《关于加强企业经营管理者学法用法工作的若干意见》的要求,建立健全企业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中心组学法制度、法律培训制度等,根据企业发展的需要,制定培训计划,采取举办培训班、专题辅导、法制讲座等形式进行培训。要大力推进企业法治文化建设。积极引导企业加强法制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开辟学法园地,定期开展各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形成企业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环境。要利用职工学校、墙报、专栏、内刊、网络等阵地开展法制宣传,利用文艺团队,精心编排法制文艺节目,开展法制文艺演出活动,努力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经常性和渗透性。要坚持学法用法相结合,深入开展依法治理活动。各类企业要从实际出发,深入开展依法治企活动,通过健全企业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和规范企业运行机制,提高企业法治化管理水平。

    司法部法制宣传司司长肖义舜主持论坛。法制日报社副社长周秉键代表承办单位出席论坛。商务部条法司、海关总署政策法规司、浙江省司法厅、全国律师协会、国家电网公司、北京市相关企业的领导和中国人民大学有关专家等在论坛上分别发表演讲。参加论坛的还有部分中央国家机关和地方从事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负责同志、部分中央企业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负责同志、有关专家学者以及北京市有关部门和各区(县)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负责同志。(记者吴坤) 

 
 
 相关链接
· 司法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等联合举办远程普法讲座
· 司法部等部门决定开展农村法制宣传大型主题活动
· 司法部:首届法制宣传公益广告征集活动顺利结束
· 司法部:37名台湾居民首获大陆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