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刘志军添乘动车组检查京广线与干部职工共度五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4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五一国际劳动节,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添乘动车组检查京广线和石太铁路客运专线,看望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一线干部职工并代表部党组向全国铁路干部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8时40分许,刘志军轻车简从由北京西站登上D2009次列车,添乘检查京广线和石太客运专线。

    作为中国开工最早的高速铁路,石太客运专线4月1日正式通车运营后,太原至北京仅需2小时59分,比以往缩短5个小时。一个月来,石太客运专线日均发送旅客达到1.97万人,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欢迎和好评。

    在车站和列车上,刘志军看望了当班的干部职工和公安民警,与大家一一握手并致以节日的问候。刘志军说,五一国际劳动节是劳动者的节日。铁路工人是整个劳动大军的重要代表,在推动中国铁路事业发展与社会进步中,凝结着铁路职工的辛劳和智慧。节假日正是铁路职工最紧张、最繁忙的时刻。为了保证全社会的节日运输需求,你们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彰显着劳动者的伟大。

    刘志军勉励大家,要发扬铁路工人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增强爱岗敬业意识,不断掌握新知识、新技能,努力成为适应现代化铁路发展的高素质人才,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积极投身到现代化铁路建设之中,做推动中国铁路事业发展的行动楷模。

    石太客运专线通车运营一个月,线路基础、运营管理如何,始终是刘志军最关心的。一路上,刘志军始终站在驾驶室,对石太客运专线上下行线的主要行车设备、线路基础、沿线治安环境等进行了全面检查,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要求有关部门迅速采取措施,尽快加以解决。

    刘志军反复强调,石太客运专线是一条新线,尤其是雨季即将来临,必须按照“零缺陷、零误差、零故障”的要求,加强线路基础的动态检测和养护维修,确保线路质量动态稳定。他语重心长地说,安全是铁路运输的重中之重,抓安全就要从提高质量入手。要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始终坚持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以设备的高质量确保行车安全。

    随着越来越多的动车组列车上线运营,确保车站接发动车组列车安全尤为重要。刘志军再次告诫大家,接发动车组列车要坚持“固定进路、固定到发线、固定站台、固定停车位置、固定接发列车人员”。这是确保动车组列车安全的关键性措施。

    添乘检查中,刘志军强调,要通过京津城际铁路、石太客运专线等高速铁路的运营实践,培养一批高技能人才,成为铁路各专业的领军人物,担负起中国铁路现代化事业的重任。

    刘志军还叮嘱相关铁路局负责同志,在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一定要进一步挖潜提效、扩大铁路运输能力,为旅客货主提供安全、便捷和大运量、低成本的运输服务,降低全社会的运输成本,为促进经济增长作贡献。

    在由太原返回北京的列车上,刘志军走进车厢,向广大旅客问好,诚恳地征求大家的意见。

    车厢内座无虚席。刘志军来到旅客中间,询问大家车票好不好买、有何建议等。太原理工大学青年教师李文彬夫妇,利用五一小长假到北京旅游。李文彬认出刘志军部长,主动问好。他说,“和谐号”动车组列车大力助推了山西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这趟列车车票供不应求,自己是提前20天订的票,很多朋友来北京都想坐这趟车。他表示为我们国家铁路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同时希望铁路部门能够开行更多这样的高速列车。

    在列车最后一节车厢内,有一大家人其乐融融。刘志军握着一位精神矍铄的老先生的手亲切地交谈起来。老先生说自己已经81岁了,此次是与儿子儿媳、孙子孙女以及亲家一共12口人到北京旅游。儿子特意让全家乘坐这趟在太原人人都知道的高速列车。刘志军感叹,你们真是一个和谐的大家庭呀!祝老人家健康长寿、家庭幸福。老人高兴地说:“以前从北京到太原要十几个小时,现在真快啊,咱们国家的发展太快了!”

    旅客薛春荣带着明年即将高考的儿子,此次专程到北京“感受感受”。儿子的志向是考上清华大学。薛春荣告诉刘志军,自己特意选乘这趟列车,对儿子也是一次教育,让他体验科技的魅力、感受祖国的高速发展。刘志军祝小伙子明年高考成功,实现自己的理想,将来为国家贡献力量。

    临别,刘志军再次欢迎大家乘坐动车组列车。他说,我们一定努力工作,加快铁路发展,开行更多“和谐号”动车组列车,让老百姓的旅途更快捷、舒适,让所有中国人都坐上动车组列车。(记者 林晓莺)

 
 
 相关链接
· 刘志军:坚定信心打好二季度铁路运输经营攻坚战
· 刘志军主持召开西南地区铁路运输挖潜扩能现场会
· 刘志军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董事长刘安东举行会谈
· 刘志军要求确保全国铁路新列车运行图顺利实施
· 刘志军:确保4月1日石太铁路客运专线开通运营
· 刘志军在武广铁路客运专线试验段武汉站检查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