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周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快县域经济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5日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

    5月4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来到湘乡,专题调研湖南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情况。周强指出,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快县域经济发展。

    湘乡市是周强同志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联系点。湘乡市规划建设涟水河生态循环经济作为建设“两型社会”的重点,着力打造循环经济改造区、循环经济拓展区、循环经济支撑产业区和生态恢复环境治理区。

    韶峰集团投资5.2亿元,改造5000吨干法水泥生产线,周强一行来到涟水河畔工地现场,详细了解生产线建成后的节能环保情况,当了解到利用水泥生产线余热发电,能提供集团全年生产用电量的三分之一时,周强高度肯定这种变废为宝、减少污染的循环经济模式,希望企业不断挖掘潜能,节能降耗,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埃普特医疗器械公司着力自主研发,生产治疗心血管病的精密医疗器械,可完全替代进口设备。周强鼓励企业不断加强自主创新力度、积极开拓高端市场,打造医疗器械知名品牌。周强还考察了燕京啤酒、燕鑫农科、金子箱包等企业,与企业负责人深入探讨应对金融危机、加快企业发展、促进返乡农民就业创业等问题。

    随后,周强听取了湘潭市及湘乡市开展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情况汇报。周强说,湘潭及湘乡市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取得初步效果。希望湘乡市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加快产业调整升级,解决当前的突出问题,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在加快发展县域经济方面走在全省前列,为全省探索积累经验。

    周强指出,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扎实推进县域经济发展。一要立足实际,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推进县域经济,加快富民强省步伐,要强化产业支撑,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壮大品牌优势,打造产业集群,发展特色产业;要扶持骨干企业发展,培育产业竞争优势;要加强要素保障,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建设;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承接全球及沿海地区产业转移。二要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一步夯实农业基础。要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能力,稳定粮食生产,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生态农业,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发展农产品加工,促进种植业、养殖业规模经营。要切实加强新农村建设,做好新农村规划,大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三要进一步推进城镇化发展。坚持走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首先要科学规划城镇发展。要着力推进城乡统筹,把中心城区、中心镇、新农村建设规划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城区改造力度;要重点发展中心镇,提高城镇承载能力,利用中心镇吸引农民进城,推进农民转移就业。四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要充分发挥长株潭试验区建设的先行先试优势,带动全省改革开放,着力推动对外、对内开放,通过开放引进海内外投资者,加快县域经济发展。五要构建和谐社会。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两型社会”建设。六要加强基层组织和队伍建设。要加强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效能,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吸引更多投资者;提高干部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驾驭经济和应对风险能力,让科学发展观变成各级干部的自觉行动,让各级基层组织成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组织者和推动者。

    湖南省直有关部门和湘潭市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

 
 
 相关链接
· 陕西省评出2008年度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十强县等
· 辽宁省县域经济逆势飘红 增幅全面超过城市经济
· 湖北县域经济“逆境飘红”成为全省经济发展亮点
· 陕西计划用5年左右的时间改变县域经济滞后局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