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地震灾区再生育行动已经有1641名妇女孕育新生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6日   来源:人口计生委网站

    来自国家人口计生委的消息表明,由国家人口计生委牵头实施的地震灾区子女伤亡家庭再生育全程服务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2009年4月30日,经过再生育全程服务,已经有1641名妇女孕育新生命,252名婴儿健康出生。

    2008年5月12日的汶川特大地震,成为中国人民心中永远的痛。灾难中,一些家庭子女不幸遇难或伤残,许多父母失去了孩子。这些特殊的家庭牵动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心,也牵动了国家人口计生委及地震灾区各级人口计生部门干部职工的心。国务院领导作出重要批示,决定对子女伤亡家庭实行免费的再生育技术服务。2008年5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地震灾区学生伤亡有关善后工作的通知》,要求在灾区全面实行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对有子女在震灾中死亡或伤残的家庭给予再生育政策照顾,免费提供生育咨询和技术服务。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在特殊时期以特殊的方式,对灾区群众的特殊关爱。2008年7月25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汶川特大地震中有成员伤亡家庭再生育的决定》,点燃了在地震中有子女伤亡的父母养育新生命的希望之光。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下,灾区各级党委、政府具体组织指挥,灾区伤亡家庭再生育行动迅速而有序地展开。考虑到再生育技术服务作为恢复灾后重建的一项特殊政策,政策性很强、技术要求高,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国家人口计生委统一组织,归口管理。四川省人口计生委负责省内协调,相关地(市)、县人口计生委均成立“再生育技术服务办公室”,建立项目协调员及月报告制度,定期沟通汇报情况。

    国家人口计生委与四川省对灾区再生育实际需求和服务能力进行了摸底调查,为科学规划再生育技术服务工作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国家人口计生委组织国内相关领域的权威知名专家制定了《地震灾区子女伤亡家庭再生育技术服务工作方案》,明确了心理疏导、生育力评估、终止现用避孕措施、实施复通手术、相关疾病治疗、实施辅助生殖技术等6项主要任务。工作方案很快获得中央财政支持,中央财政安排1亿元专项经费,用于再生育技术服务。四川省人口计生委、卫生厅、财政厅、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印发了《汶川特大地震中有伤亡成员家庭再生育技术服务实施方案》,对定点机构、服务程序作了明确规定。

    国家和省人口计生委组建了专家组,深入灾区为再生育技术服务工作提供咨询和技术指导,确保再生育技术服务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根据国家人口计生委的安排,河北、河南、浙江、山东、湖南、广东6省,仅用三天时间就组成了医疗支援队,以各种形式为灾区提供了技术帮助。

    2008年7月30日,震后第78天,国家人口计生委在成都正式启动“再生育全程服务行动项目”,组织专家和四川省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人员,对有再生育意愿的夫妇,全面开展再生育相关技术服务。国家人口计生委制定了专项培训计划,分期分批对灾区的再生育技术服务骨干力量进行培训。四川省各级人口计生部门充分发挥人口计生部门的网络优势,逐级举办培训班,对技术服务人员、乡镇人口计生干部、村计生专干开展再生育技术服务培训。

    在灾区板房区、安置点,人口计生干部和技术服务人员把再生育政策送到有子女伤亡的家庭,为准备再生育的夫妇发放“再生育免费服务卡”,开展心理疏导、健康检查,指导终止避孕方法,建立再生育技术服务档案,一家一档,完整记录再生育技术服务的全过程。 定点计生服务机构和医疗机构建立了“绿色通道”,使再生育夫妇得到及时、便捷的服务,并针对每一对夫妇的具体情况,实行个性化全程服务。人口计生部门组织专家,对患有生殖系统疾病的妇女,进行免费诊治,帮助她们孕育新的生命。

    当再生育妇女成功怀孕后,人口计生干部和技术服务人员还为她们送去奶粉等慰问品,组织她们定期到医疗机构进行孕期保健。对高危指征的孕妇实施重点监护,组织她们到省级医疗机构进行产前筛查。对孕中期、孕晚期妇女,实行“一对一”跟踪随访服务,通过电话等多种方式随时了解孕妇的身体情况。为确保安全分娩,人口计生部门制订了应急方案,把每一位临产孕妇平安送达定点医疗单位。在成功分娩之后,人口计生服务人员在第一时间上门随访,指导他们科学育儿,并送上奶瓶、奶粉等物品,同时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再生育技术服务满足了灾后群众的迫切需求,温暖了无数计划生育家庭的心。人口计生部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中央、国务院在特殊时期赋予的特殊使命。 (记者 甘国华)

 
 
 相关链接
· 台湾红十字组织援助甘肃灾后重建项目正式启动
· 成都铁路局积极挖潜扩能打通入川物资运输"瓶颈"
· 中央累计下达09年地震灾后重建基金预算近850亿
· 流汗是为早日恢复家园—五一期间灾区劳动者素描
· 四川灾区劳动者坚守岗位 重建任务重 难舍一日闲
· 四川省地震灾区医疗卫生灾后重建项目竣工近半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