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贾治邦:把治理“小金库”作为廉政建设重要内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7日   来源:林业局网站

    5月5日,国家林业局召开“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贾治邦强调,要高度重视,把“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作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切实抓紧抓好。

    国家林业局“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专项治理工作从5月5日开始至10月底结束,分动员部署及上报自查工作方案、自查自纠、重点检查和整改落实四个阶段,采取自查自纠和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专项治理范围包括局机关各司局和各直属单位,治理内容包括:违规收费、罚款、摊派设立的“小金库”;用资产处置、出租收入设立的“小金库”;以会议费、劳务费、培训费和咨询费等名义套取资金设立的“小金库”;单位经营收入未纳入规定账簿核算设立的“小金库”;虚列支出转出资金设立的“小金库”;以假发票等非法票据骗取资金设立的“小金库”;通过上下级单位之间或不同单位之间相互转移资金设立的“小金库”等七个方面。清理重点是2007年以来的各项“小金库”资金的收支数额,以及2006年底“小金库”资金滚存余额形成的资产,对发现“小金库”资金数额较大或情节严重的单位,要追溯到以前年度。

    为抓好这项工作,国家林业局专门成立了“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祝列克任组长,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局纪检组组长陈述贤任副组长,并成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

    祝列克说,“小金库”资金违法违纪,损害国家、集体和群众利益,是滋生腐败的温床和土壤,严重影响党和政府的威信,是滋生小团体利益的源泉,严重损害干群关系,是领导干部的腐蚀剂,是埋在领导干部身边的定时炸弹。深入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事关林业事业的发展,事关国家林业局的社会形象和荣誉。各单位特别是各单位行政班子和主要负责人必须切实提高对“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主要领导要负全责,尽快成立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要恪尽职守,履行职责,认真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要精心组织,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覆盖到单位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处室。要实事求是,如实上报自查发现的问题。要整章建制,从制度上、机制上杜绝“小金库”的发生。

    陈述贤说,近年来,局党组高度重视并大力整顿直属机关财经秩序,严肃财经纪律。从总体上看,国家林业局的财务管理是规范有序的,为林业事业的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在财务管理上,个别单位还存在私设“小金库”问题多发易发、屡禁不止、屡查屡犯的情况,有的单位领导干部法纪观念淡漠,为了单位、小团体甚至少数人利益铤而走险等问题,专项治理任务依然繁重。各级领导干部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充分认识“小金库”问题带给林业事业发展的极端危害性,充分认识私设“小金库”对各级领导干部自身的严重腐蚀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准确把握治理“小金库”专项工作总体要求和政策界限,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把握政策、宽严相济,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加强监管、健全机制,监督检查、严肃纪律,圆满完成各阶段任务。

    会上,祝列克还与33个机关司局主要负责人、直属单位法人代表续签了《资金项目安全运行责任书》。

 
 
 相关链接
· 四部门:治理“小金库”锁定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
·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部署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
· 福建省2008年清理“小金库”金额超过1030万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