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第一届"奶牛营养与牛奶质量"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7日   来源:农业部网站

    2009年5月5日-7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主办的第一届“奶牛营养与牛奶质量”国际研讨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中国奶业协会刘成果理事长,农业部奶业管理办公室马莹副主任,科技部国际合作司美大处王强处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贡锡锋副局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时建忠所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工程院张子仪院士、联合国粮食农业组织(FAO)Peter Hoejskov先生和新西兰驻华使馆农业参赞Steve Ainsworth先生等专家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这次国际研讨会的宗旨是推进奶业国际科技合作,提高奶牛养殖效益与牛奶质量安全。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国际上二恶英污染、微生物污染、三聚氰胺污染和高氯酸盐污染等一系列乳品质量安全事件的影响,2009年全球范围内已经出现乳制品消费市场低迷、奶牛养殖效益下滑、奶农严重亏损的状况。在美国,2009年第一季度生鲜牛奶价格为每千克0.236美元,宰杀母牛3万头,奶农损失巨大。在中国,奶农也面临生鲜牛奶质量偏低、奶牛单产不高、进口奶粉冲击、养殖效益严重下滑的困难局面。因此,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大力推动奶业科技进步,共享奶业的先进技术和成功经验,提高牛奶质量安全和奶牛养殖效益,已经成为全球奶业科技工作者的迫切愿望和共同使命。

    这次国际研讨会包括“牛奶质量与安全”、“奶牛营养与牛奶品质”、“国际奶牛饲养新技术培训”3个主题。来自加拿大、美国和FAO的3位专家分别介绍针对加拿大优质牛奶计划(CQM)、如何通过食品法保证奶及奶制品安全、如何建立从农场到餐桌的牛奶质量安全体系进行了深入讲解。另有10位知名专家则专注牛奶品质基础研究,他们从牛奶生物合成、营养基础研究和乳腺功能基因调控等领域介绍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针对当前全球奶农养殖效益下滑的难题,有8位长期在奶牛养殖一线从事技术研究和推广的国际资深专家开展了国际奶牛饲养新技术培训讲座,为各省技术推广部门、国内外乳品企业和饲料企业的参会人员讲解了如何对奶牛养殖环节进行科学饲养管理,最大程度地降低饲养成本,提高奶牛养殖效益,以缓解当前奶农收入持续下降的局面,深受欢迎。

    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联合国粮食农业组织(FAO)等国家和国际组织的32位国外专家,国内119所大专院校、52个科研院所、39个乳品质量安全质检机构、143个奶牛技术推广服务部门及140个中外乳品企业的领导、专家、青年科技工作者共计500余人参加了这次国际研讨会。

 
 
 相关链接
· 我国生鲜乳收购站发生显著变化奶品质量更有保障
· 农业部:全国奶站经营秩序明显规范 乳品质量改善
· 奶站经营秩序规范 生产者质量安全意识大大增强
· 农业部副部长高鸿宾:全力推进奶站标准化管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