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农业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治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9日   来源:农业部网站

    围绕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部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狠抓审批、生产、流通、使用等环节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和非法生产经营违禁农业投入品的行为。据统计,一季度全国农业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25.7万人次,检查各类农资企业14.3万家次,整顿农资市场5万个次,查获假劣农资1.4万吨,查获禁用高毒有机磷农药1363公斤,为农民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5亿元。

    一是及早动员部署。为保障抗旱春管深入推进和春耕备耕的全面展开,农业部会同公安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等六部委下发了《2009年全国农资打假和监管工作要点》和农业部《2009年全国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会同公安、质检等九部门联合召开2009年全国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立即行动,迅速开展2009年全国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尽快形成打击制售假劣农资等坑农害农行为的强大声势,切实维护农资市场秩序,确保农资质量,满足生产需要,维护农民权益。

    二是狠抓市场整顿。依照法律法规,加强农资产品生产、经营主体的资质审查。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农资批发市场、专业市场、集散地和经营门店的日常监管,集中力量开展专项行动。对无证生产经营的单位和个人坚决依法取缔,对近年来群众举报投诉多、情节严重、造成重大农业生产事故的重点整治。对农资生产、经营者加强培训,引导其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建立健全生产、经营档案,完善质量管理制度,实现农资产品质量全程跟踪和可追溯管理。

    三是集中力量查处大要案。鼓励社会各方面积极举报制售假劣农资行为。组织精干力量,通过明查暗访核实案件线索,采取挂牌督办、集中办案、联合查案等形式严查大案要案,集中整治区域性制假售假行为,一季度全国农业部门立案查处假劣农资案件8723件,捣毁制假售假窝点47个。4月份,向社会公布了2008年全国农业系统依法查处的11起假劣农资典型案例,有力震慑了不法分子。

    四是组织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为大力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指导农民科学合理使用农资,提高农民群众质量意识和维权能力,3月中下旬农业部组织全国农业部门开展了第五届“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据统计,宣传周期间,全国各级农业部门出动执法和科技人员19.8万人次,举办现场培训咨询活动14452场次,接待咨询群众1055.36万人次,发放各种资料2554.7万份。受理各类投诉举报6099人次,处理回访案件2525件。

    下一步,农业部将继续做好农资打假牵头工作,会同有关部门严厉打击各种制售假劣农资的违法行为,强化大要案查处,大力推动农资信用体系建设,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着力构建农资监管长效机制,推动农资市场秩序持续好转。

 
 
 相关链接
· 最高人民法院近期公布3起农资打假典型刑事案件
· 农业部公布08年依法查处的11起农资打假典型案例
· 农资打假行动去年为农民挽回11.2亿直接经济损失
· 农业部召开全国执业兽医资格考试委员会全体会议
· 农业部:当前我国渔业经济发展形势总体保持稳定
· 农业部召开会议明确今年"三夏"跨区机收工作目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