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贵州省加强旅游产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0日   来源:贵州日报

    日前,贵州省知识产权局召开加强旅游产业知识产权新闻通气会,针对贵州省旅游产业不断升温,知名旅游景区景点名称被他人抢注商标事件经常发生,给景区和企业造成名誉和经济损失。针对这种情况,省政府日前出台《关于加强贵州省旅游产业知识产权工作的意见》,加强旅游产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

    近年来,贵州省依托丰富独特的旅游资源、多姿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和宜人的气候条件,旅游业持续快速发展。随着旅游资源开发形成各类不同的知识产权,蕴涵着巨大的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实施旅游知识产权战略,加强旅游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是做大做强贵州省旅游产业的重要途径,是促进地方民族特色产品发展、实现地方经济结构调整、带动农村增收致富的重要手段。旅游产品、商品和服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已成为影响旅游产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在旅游景区景点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高的同时,贵州省品牌保护意识却明显不足,很多旅游景区景点名称被他人抢注为商标,给旅游景区景点经营管理单位造成名誉和经济损失,甚至给正常经营带来很大危害。旅游商品生产和服务企业也同样存在不能有效运用知识产权制度提升竞争力的问题,导致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受到影响。因此,加强旅游经营管理单位和旅游企业的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加强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名牌产品的培育,对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实现旅游资源品牌的商业价值显得尤为迫切。

    贵州省明确提出,旅游景区经营管理单位要将已开发和将开发的重要景区景点名称作为核心要素申请注册为旅游服务商标,并鼓励扩展注册为民族民间工艺品、特色食品等旅游商品商标,为景区资源品牌化经营奠定良好基础。鼓励旅游商品生产企业加强商品商标和防御性商标申请注册,通过申请注册和许可使用等方式,加强知名景区景点名称商标作为旅游商品商标的开发和利用。旅游商品生产企业要在传承民族民间文化的基础上,加强技术创新,用现代技术和高新技术改造提升旅游商品生产工艺,拓展旅游商品的新用途,创造一批旅游商品专利。

    对具备条件的旅游商品实施申请地理标志保护,或者以景区景点名称作为核心要素申请注册旅游商品集体商标。贵州省提出将立足于独具特色的喀斯特生态、民族民间文化和气候宜人的旅游资源,加大旅游产品开发力度,打造特色突出的中国乡村旅游、休闲避暑旅游、长征文化旅游等品牌。(张 益)

 
 
 相关链接
· 中医药局将加强中医药法制建设和知识产权保护
· 全国农业知识产权国际保护强化培训班在长沙开班
· 贵州省五个区县进入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
· 李玉光:知识产权问题与政治、经济利益密不可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