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刘志军:抓好安全措施落实 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稳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0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5月7日下午,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主持召开铁路局主要领导对话会,听取各主要单位安全情况汇报,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对抓好铁路运输安全工作提出要求。刘志军强调,全路各单位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毫不松懈地抓好安全措施的落实,确保铁路运输安全持续稳定。

    铁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胡亚东,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高晓兵;总调度长徐啸明、安全总监耿志修等参加会议。

    在听取了18个铁路局(公司)主要领导关于近期安全情况汇报后,刘志军指出,今年以来,全路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铁路工作会议和铁路局长、党委书记座谈会精神,突出安全、经营和稳定三大重点,积极应对各种严峻挑战和考验,整体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尤其是各单位紧紧抓住运输安全这个事关全局的最关键、最核心、最根本的问题,坚定不移地深化安全基础建设,持续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集中力量解决安全突出问题,确保了春运、“两会”运输和清明、五一等节假日运输的安全,确保了“4·1”新图的安全顺利实施。

    刘志军分析了当前铁路安全生产形势,对抓好重点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强调,全路各级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必须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危机感,毫不松懈地抓好安全措施的落实,确保运输安全持续稳定。

    一是全力确保高速和提速安全。要把客运专线和提速线路作为重中之重,加强检查、监测和监控,及时发现和整治设备病害,确保客运专线和提速线路质量动态稳定。要加强对动车组走行部、悬挂装置等关键部位的日常检测和养护维修,全面提高动车组运用质量,确保动车组运行绝对安全。

    二是集中整治行车设备惯性故障。针对存在的行车设备惯性故障问题,要集中力量检查整治突出隐患,最大限度地减少设备故障对运输安全的影响。

    三是强化营业线施工安全控制。要严格落实“行车不施工、施工不行车”的有关要求,进一步规范“天窗修”管理,切实加强施工安全监督,努力做到“四严”,即严格施工计划和方案审批,严格现场把关和施工质量验收,严把列车放行条件,严肃查处违章违法蛮干行为。通过严格管理严防发生施工安全事故。

    四是加强LKJ数据管理。要健全完善LKJ数据管理制度,实行闭环管理,落实责任主体,严禁乱开“口子”。各单位要迅速召开一次专题安委会,利用一周时间,对LKJ数据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形成书面报告报部。

    五是切实抓好季节性安全防范工作。针对防洪抗汛、防台风、防胀轨、防暑降温等季节性安全特点,各单位要坚持预防为主,加强检查,超前防范。要准确掌握雨情、水情和汛情,在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手资料,迅速作出部署,严格落实汛期行车安全措施,确保汛期行车安全。要加强对重点地段和新建、新拨改线路的检查监控,对排水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和及时整治补强,最大限度地防止水害断道。

    六是加强治安防范和路外安全工作。要强化高速铁路和提速线路全封闭管理,防止行人和牲畜上道,防止机动车道口肇事,进一步减少路外伤亡事故。要加强站车治安管理,清理站车闲杂人员,严格落实“三品”查堵和防火、防爆等安全防范措施,确保站车治安秩序良好。

    七是加强站车防疫和卫生管理。针对气温升高、传染病多发的特点,加大食品卫生监督执法力度,切实抓好站车食品安全和鼠蟑防治工作,杜绝旅客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当前,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切实加强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进一步完善防控预案,细化站车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入境旅客、货物和列车检验检疫措施,坚决防止疫情通过铁路入境和传播。

    八是加快推进“三项工程”建设。各单位、各部门要把推进和落实“三项工程”作为深化安全基础建设的重点任务,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进步伐,力争上半年取得实质性进展。

    九是切实转变干部作风。抓安全关键在领导,在干部作风。各级领导干部要结合实际,贯彻落实“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的要求,进一步转变作风,深入一线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并解决安全隐患和问题。要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安全工作思路和方法,通过抓大放小、以小促大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实现运输安全有序可控、持续稳定。要切实关心职工生活,千方百计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最大限度地调动职工安全生产积极性。

    刘志军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部党组的部署,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弹好钢琴,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把安全生产、增收节支、铁路建设以及维护稳定等重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记者 林晓莺)

 
 
 相关链接
· 铁道部加强进出境列车防控 京九沪九将封闭管理
· 铁道部将开展"保价宣传月"活动展示铁路品牌形象
· 铁道部:努力建设成为人民满意的政府工作部门
· 铁道部:加强汛期线路设备检查监控确保行车安全
· 铁道部采取措施对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作出部署
· 铁道部:弘扬五四精神 为和谐铁路建设作出新贡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