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水利部10日举办“防汛抗旱减灾知识”专题讲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0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为迎接我国首个"防灾减灾日",水利部举办了形式多样的防汛抗旱减灾知识公益科普宣教活动。5月10日在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指挥中心举办了"防汛抗旱减灾知识"专题讲座,讲座活动邀请了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部分师生,以及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资深专家参加。活动由国家防总办公室副主任田以堂主持,4位长期从事防汛抗旱工作的专家全面介绍了我国防汛抗旱应急管理、防御台风、抗旱工作、北京市的防汛抗旱减灾工作等方面情况,并与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部分师生和专家进行了互动交流,就师生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我国是一个水旱灾害多发的国家,是世界上水旱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十分重视防洪抗旱减灾工作,兴建了大量的防洪抗旱基础设施,取得了显著的减灾效益,为保障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由于特定的自然条件和气候特点,我国降雨时空分布严重不均,水土资源、人口分布不相匹配,洪涝灾害、干旱灾害并存,灾害发生频繁、损失巨大、对经济社会的影响长期存在。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口的不断增长、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经济存量、人口密度、社会财富将大幅度增长,及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突发性的灾害性极端天气事件增多,洪涝灾害、干旱灾害的风险程度和损失也将发生显著的变化;同时"以人为本"的防灾减灾理念的不断深入,对防灾减灾提出了更高要求,提出许多新的问题和挑战,防洪抗旱减灾是我国经济建设的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因此,提高全社会的防灾减灾意识,提高每个公民的防灾避灾安全防范技能是减轻灾害的基础之一,具有现实意义。

    通过座谈,高校师生对我国洪涝干旱现状、应急管理应对措施等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更深刻地认识到防灾减灾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师生们纷纷表示,通过防汛抗旱减灾知识专题讲座收获很大,希望政府继续大力宣传水旱灾害防治的知识,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同时也希望从自身做起,为我国的防汛抗旱减灾献计献策,贡献力量。

    国家防总办公室副主任田以堂最后表示,尽管我国水旱灾害防治成效卓著,但今后的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希望高校师生能以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念为指导,加强水旱灾害防灾减灾的学习和研究,为我国防汛抗旱事业输送人才和提供理论、技术支持,为构建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相适应的防洪抗旱减灾体系而共同努力。

 
 
 相关链接
· 水利部邀请专家以及相关媒体就水利防灾减灾座谈
· 水利部副部长矫勇率组检查鄂湘赣防汛抗旱工作
· 水利部长陈雷4月23日赴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调研
· 水利部要求做好2009年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工作
· 水利部长陈雷在太湖防总成立大会上的讲话(全文)
· 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察调研山东省农村水利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