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电监会主席王旭东赴广东考察:推进电力市场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1日   来源:电监会网站

    国家电监会党组书记、主席王旭东近日在广东考察时强调,电力行业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要求,坚持科学发展,推动电力市场建设,保证电力安全稳定运行和可靠供应,积极主动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5月8日,国家电监会主席王旭东在南方电网电力交易中心调研。叶伟华 摄

    5月7日——10日,王旭东赴广东考察调研,与广东省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电力企业负责人举行了电力市场建设座谈会,先后到南方电监局、南方电网公司、惠州抽水蓄能电厂、惠州天然气发电有限公司、中广核大亚湾核电站和岭澳二期、深圳供电局进行调研,详细了解广东省电力市场建设、电力供需形势、西电东送及电力企业生产运行情况,听取企业对电力改革发展及电力市场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及建议。

    王旭东充分肯定了南方电网公司、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及粤电集团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近年来,在粤各中央和地方电力企业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加强电力建设,不断优化电力结构,全面实施西电东送战略,认真落实节能减排措施,积极推进直购电试点工作,较好地满足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的需求,也为我国电力市场化改革进行了积极探索。

    王旭东指出,改革开放30年来,电力工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在新的时期,要继续加快电力发展,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和质量提高,引导电力资源优化配置。要加强能源战略研究,要高度重视清洁能源的发展,要科学规划,按照客观规律办事,实现有序发展。

    王旭东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坚持总体设计、分步实施,统筹考虑、因地制宜,循序渐进、试点先行,选准突破口,进一步深化完善电力体制改革,着力解决制约电力工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要坚定信心,把握时机,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加快推进电力市场建设,培育秩序良好的电力市场。

    王旭东要求,电力行业要围绕国家大局,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要求,加强市场预测和研判,加强科学调度,保证电力稳定运行和可靠供应。要处理好整体利益和局部利益、企业利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提高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

    在调研过程中,王旭东强调,没有安全生产,就没有电力的持续发展,更谈不上科学发展。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电力安全责任十分重大,安全问题什么时候都不要放松,要加强组织领导,克服麻痹思想,完善安全制度,狠抓责任落实,做好安全监管,做到常讲、常抓、常检查,警钟长鸣。

    调研期间,王旭东听取了南方电监局工作汇报,对南方电监局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监管是对市场而言,要积极探索,大力推进电力市场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监管为民理念,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积极做好自身工作,为电力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要继续把安全监管作为重中之重,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广州会见了王旭东一行,并就广东电力发展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相关链接
· 电监会要求进一步推进电力安全生产“三项行动”
· 电监会要求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各项安全生产工作
· 电监会印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大电力稽查工作力度
· 电监会开展电力用户供电服务满意度评价试点工作
· 电监会:08年供电检查各类问题整改完成率达93.4%
· 电监会发布2008年电力企业执行许可制度监管报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